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蓄电池开发获重大突破
2005-12-02 00:00:00

    索纳开发公司(Sona Development Corp)宣布已完成50万美元贷款给Idea One公司,Idea One公司是一家研究开发公司,已经成功制造世界第一试验室试验镁可充电蓄电池。

    索纳公司和Idea One公司正在起草一协议,最晚不到2005年9月完成两家公司的合并工作。

    日益增长的机动技术,例如便携式消费电子器具和电动车,已经产生了对提供高能源和长使用寿命蓄电池的需求。可充电高能密度蓄电池,要求采用高充电能力的电极材料。考虑到选择负极材料的电化学原因,轻金属锂和镁要比传统相对重的蓄电池材料如锌、铅等更受欢迎。

    Idea one公司通过其分公司,先进技术更新有限公司已经和以色列Bar Ilan大学的Doron Aurbach教授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教授在以色列蓄电池制造公司颇有知名度,已经在开发锂蓄电池并在锂电池投入商业使用上大获成功。现在正在和Tadiran和Bar Ilan大学合作集中精力开发基于镁蓄电池的新一代蓄电池技术。

    Idea one公司和Aurbach教授已经试验可充电镁蓄电池系统化学性能并注册专利,这一系统可以在低耗能条件下反复充电数千次。试验室试验已经证实这种蓄电池可以反复充电超过3000次,每块电池可以产生1.1-1.3伏电压,可以和现有电池系统的能密度相比不相上下。蓄电池的总体性能单耗由美国能源部核查,这种蓄电池无毒、不会爆炸。

    索纳公司认为镁蓄电池技术是一项重大突破,代表着全球蓄电池工业的第四代产品,可望这种蓄电池至少一年后才能在商业上使用。用于不间断电源(计算机网络)发电厂电子储存和共用电力设施电力储存,电动车和便携式动力装置等方面。

    镁蓄电池可以用于电动力装置,并且由于其便携和可以进行成千次充电和放电周期,还可以用于电动车、高尔夫小车、电动叉车、公共车辆,电动自行车等方面。

    Aurbach教授和他的研究小组,目前正在寻求提高镁蓄电池能密度的方法。据Idea one公司预测,接着新的研究思路,可充电镁蓄电池能密度将提高50%,并有可能使镁蓄电池电压高于1.5V的工作潜力。理论能密度高于200瓦小时/公斤,成为电动车辆蓄电池理想选择。研究开发人员希望镁蓄电池是不爆炸、无毒和非常低的自放电蓄电池,可以在高温下工作,可以延长使用寿命。因此对于一些重要应用领域来讲,镁蓄电池和其他现有能储存系统相比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以色列几家最大蓄电池生产厂之一,已经同意和在Bar Ilan大学的研究小组合作,来提升镁蓄电池技术。

苏鸿英编译美《镁月评》2005年第3期第3-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