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雅马哈发动机开发出薄型镁压铸部件制造技术
2007-09-24 00:00:00

 

  雅马哈发动机开发出了大尺寸薄型镁(Mg)压铸部件制造技术“CF镁压铸技术”。可量产厚2mm、尺寸为1~2m的镁制部件。雅马哈将利用该技术制造摩托车后车架,配备到面向欧洲的08款“YZF-R6”(600cc)上。

  此前该公司为减少车身重量、减轻环境负荷,一直采用使用铝合金的部件。不过铝部件方面,铝熔液的流动性制约了薄型化。而镁的比重仅为铝的2/3,与铝相比镁液易冷却、易固定。因此,使用CF铝压铸技术制造的大尺寸薄型铸造件难以实现稳定的质量。另外,如果材料中铁和镍等杂质超标、耐腐蚀性就会降低,难以应用于车体部件。因此,雅马哈发动机仅将CF铝压铸技术应用于引擎罩等小型部件上。

  新开发的CF镁压铸技术,进一步发展了上述压铸技术,适用于镁部件制造工艺。具体是通过以下措施实现的:(1)实现了使熔液均匀流动和凝固的设计;(2)模具真空度、模具温度、熔液喷出速度等的工艺控制(3)使杂质量减至最低的熔液管理。(2)是为了在熔液未凝固时向模具中填充熔液。铸成后,先进行专门的高耐腐蚀基础处理再进行涂装,从而实现了与铝同等或者以上的强度和耐腐蚀性。

  使用该技术制造的部件,用作车身部件具有足够的强度,用作外装部件具有耐腐蚀性。重量方面,用于独立式后车架时,比原来的铝车架轻了约20%。该公司认为这一新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汽车用轻型车身部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