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变形镁合金板材加工技术研究”专题通过行业验收
2009-02-24 00:00:00
 
  有色报消息,日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变形镁合金板材加工技术研究”下的4个专题进行了验收。

  其中,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承担的“变形镁合金板带连续铸轧技术及其装备研发”及“镁合金板材低成本生产工艺技术开发”两个专题通过验收。作为具有40多年的变形镁合金生产历史,拥有目前国内惟一一条完整镁合金板材生产线的中铝洛铜,目前,已开发并生产出AZ31等6种牌号,厚度从0.25毫米到70毫米不等规格的镁合金轧制板材,创下了国内镁合金轧制板材生产厚度尺寸跨度最大的纪录。其镁合金板材产品和应用技术交流已涉足美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其生产的变形镁合金板材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汽车、3G产品等领域。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专题验收报告,审查了全部验收资料,一致同意两个专题通过验收,并认为“变形镁合金板带连续铸轧技术及其装备研发”专题研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变形镁合金连续铸轧技术,并完成了铸轧装备的设计及制造,该技术具有创新性及先进性,并可大幅度降低变形镁板的生产成本;“镁合金板材低成本生产工艺技术开发”专题在低温高速大加工率轧制方面具有创新性,提高成品率17%,降低成本15%,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具有推广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