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板制造新工艺诞生
2010-08-24 09:33:33

众所周知,镁比铝还轻,用镁板制成的车身将使汽车变得越来越轻。现在,德国弗莱堡镁板制造公司已经找到了一种制造镁板的廉价方法。在一次研究试验中,该公司制造出了一张超过4吨重的镁板。该项试验表明,只要用简单的工艺就能制造出符合工业标准的模板产品。

 

这个研究项目成功的关键是新型无锭轧制技术。这一技术明显优于传统的生产技术,其优势在于:使用的原料是更为廉价的生镁块,而且大大减少了加工步骤。例如,在平常技术情况下,生产2毫米厚的镁板,需要120毫米厚的浇铸镁坯做原料,大约需要15次轧制,轧制过程中还要对镁坯一再加热,这耗费了许多成本;另外,镁板在轧制过程中容易出现边裂,需要不停地进行剪边处理。浇涛镁坯也很浪费,浇铸过程中经常出现空隙和砂眼,导致只有部分浇铸镁坯可以用来轧制镁板,整个过程中浪费了许多原材料。但弗莱堡镁板制造公司的新型无锭轧制技术只需一个步骤,就可以把熔化了的镁直接制成5毫米6毫米的镁扳。而且使用的生镁块啄料比浇铸镁坯更为廉价,每锭重约8公斤。这种生镁块每公斤价格约为25欧元,而浇铸过的镁坯每公斤约为12欧元。

 

    目前弗莱堡镁扳制造公司的试验熔炉每小时可以吞进12吨原料,同时产生750公斤熔化镁。熔化镁从熔炉中直接流向轧机机座,并被轧成符合工业标准的薄板。特别是在试验熔炉的熔化阶段,弗莱堡镁板制造公司使用了许多新研究成果。镁在熔化时被保护气体隔离,因为液态镁如果和氧气接触就会燃烧。另外,轻金属特别因为其热熔很低而不易于处理:液态镁一旦遇到比自己温度低的熔炉部件就会凝固。弗莱堡镁板制造公司通过在熔炉里安装复杂的加热和绝热系统解决了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