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合金跻身医用植入材料领域 发展前景广阔
2011-03-02 14:05:59

镁合金加工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医用镁合金材料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带来了新的机遇,可降解镁合金材料已成为当前材料科学和医学生物材料领域备受关注的热点和重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商业潜力。欧盟、美国曾分别在2007年和2009年启动了医用镁合金材料的重大科技研究计划,并给予了高度重视。

                                      

镁合金若在可降解医用植入研究领域实现新的突破,不仅要有好的耐腐蚀性能,同时还要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特别是塑性变形能力,对于这些要求,现有的工业用镁合金很难同时满足。近几年,我国很多科研院所对医用镁合金材料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探索,并取得了一些可喜成绩。

 

研究和探索历程

Ø         20079月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召开了可降解医用镁合金研讨会,多名与会学者就相关研究工作做了专题报告;

Ø         200912月在广州召开的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材料分会首次设立了可腐蚀降解型医用金属材料分会场,国内有50位从事可腐蚀降解型医用生物材料的专家与会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Ø         20104月东莞宜安电器制品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解放军总医院等5 所机构的专家,在海南省文昌市召开研讨会,以宜安电器为主体,联合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解放军总医院、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国内多家顶级研究院,进入“镁合金生物降解材料”领域,进行“医用可降解金属内植入物的应用研究”;

Ø         20105月在北京大学组织召开可腐蚀降解型医用金属材料学术研讨会,多名专家与会并作学术报告;

Ø         201012月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召开“镁合金的医学转化研究”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的10余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

 

可喜成果

²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杨柯研究员领导的生物医用材料与器件课题组选择AZ31 镁合金作为可降解支架材料,自行设计并采用激光切割方法加工出镁合金心血管支架。克服了镁合金自身塑性低等问题对支架变形性能的影响,通过表面改性处理,实现了镁合金支架的分段可控降解,使其在植入初期提供足够的力学支撑作用。为了进一步降低血管新生内膜厚度,增加管腔直径,在镁合金支架外层,制备了携带药物的可降解聚合物涂层,可在血管病变部位缓慢释放抑制内膜增生的雷帕霉素药物,达到同步治疗作用。现已完成大量体外研究,开始进行镁合金支架动物植入实验。这是该课题组继成功开发出316L 不锈钢支架后,开发出的新一代极具临床应用前景的心血管支架,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²        上海交通大学新近开发出一种新型生物医用镁合金JDBMMg-Nd-Zn-Zr,该合金室温变形能力可达20%~35%同时具有优异的耐腐蚀性能和力学性能,能很好的满足可降解镁合金心血管支架以及骨科内植物材料的性能要求。该合金有望作为一种生物植入材料用于制备可降解骨科内植物(接骨板和骨钉)及可降解心血管支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