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天津金镁轮自行车公司专注镁合金材料研发与应用
2011-05-13 10:06:25

天津金镁轮自行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天津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与天津东义镁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集资发展起来的科技型企业,公司创办于2008年,是一家主要致力于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及新材料开发的专业化公司。天津东义与天津协会共同投资数百万人民币,现已建成了7000多平方米的厂房,专门用于研制制造镁合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车架。现在,镁合金自行车产品研制开发已取得初步成果,开始形成镁合金材料链和配套链,推动天津自行车产业向着产品高端化方向创新发展。

 

天津金镁轮自行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庆国介绍:镁合金密度相对钢等材料低很多,同等体积的镁合金重量只有钢材的四分之一;在弹性范围内,镁合金受到冲击载荷时,吸收的能量比铝合金件大一半,所以镁合金具有良好的抗震减噪性能;镁合金熔点比铝合金熔点低,压铸成型性能好;镁合金还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能;在镁合金生产和回收过程中,可以做到对环境无污染;中国的镁矿藏十分丰富,开发前景广阔。

 

如今,镁合金已经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工业、军工领域、汽车工业、摩托车工业、3C等领域,但是在自行车领域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据徐庆国先生介绍,目前天津金镁轮已经定型了十款自行车车架以及十款电动自行车车架,并少量投放市场,所生产的车架产品将主要应用于中高档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表演类自行车等车型。由于产品质量过关,已经收到了积极的市场反馈。

 

然而,开发应用镁合金的道路并不平坦。许多国内外知名的自行车车架厂商曾尝试过镁合金车架的开发和应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放弃了研制。金镁轮迎难而上,对镁合金开展了积极富有成效的探索,并陆续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在攻关的道路上,天津市政府、天津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东义镁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都给予了巨大的支持,极大的鼓舞了金镁轮的信心。

 

为了能够攻克技术难题,金镁轮在科技研发上花大力气,一共建设了五个研发中心,集合镁合金技术人才,根据不同科目设立相关课题。与此同时,引进国际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建设一流的实验室,满足产品研发的需要。在研制过程中,金镁轮采用管材变形、改进锻造技术等手段克服了镁合金自身的一些缺陷,使得产品完全达到市场要求。

 

为保证产品加工质量,满足苛刻的加工技术需求,在一线操作工人的培训上,金镁轮也投入大量资金与时间。工人需要经历半年左右的严格培训后,才能初步参与制作镁合金产品,而只有经过长期的一线实践的熟练工人才能独立加工产品。同时,公司也为熟练工人提供了良好的待遇,鼓励员工加强自身工作能力。在生产设备上,金镁轮引进中国台湾以及日本的精密加工机械,加工工艺更加考究,现在金镁轮的加工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作为行业内专注于新材料研发与应用的厂家,金镁轮公司在产品研发与制作上非常严谨。从镁矿石开始冶炼时,金镁轮就进行质量监控。从矿石到镁锭到镁合金再到成品的车架,整个过程金镁轮都能做到实时跟踪。以管材为例,通过对管材的编号,对每个管材的情况随时都能了解。企业对每道生产工序都出示相关的生产检验报告,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把关。

 

据徐总透露,金镁轮在20115月开始,将进行大批量镁合金产品生产并推向市场。长期的潜心研究与探索,为公司下一步的大规模生产积累了宝贵经验。随着研究的深入,镁合金将得到进一步推广,未来几年将有更多的镁合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出现在大街小巷。(消息来源:中国自行车协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