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西安市制定镁锂合金标准填补国内空白
2019-01-21 09:20:41

日前我国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成功发射升空,因应用镁锂合金材料,整个卫星减重约173公斤。昨日,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此次为卫星提供镁锂合金材料是我市一家高科技民营企业,而由我市制定的镁锂合金标准更是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据了解,此次为卫星提供镁铝合金材料的企业,正是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区的一家高科技民营企业——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轻质高强镁锂合金材料及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早在2014年3月,市质监局标准处就指导该公司抢占标准先机,协调相关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行镁锂合金国家标准立项编制工作,2016年发布了第一项镁锂合金国家标准——《镁锂合金铸锭》(GB/T33141-2016),2017年9月1日实施,填补了我国镁锂合金领域的行业空白。

镁锂合金是当今世界最轻的金属材料,具备超低密度,超高延伸率等特点,代表了镁合金技术发展的前沿,被称为未来最“绿色环保”的革命性金属材料。在航空、航天、兵器、军工电子、石油化工、机械仪表等领域都有广泛用途。据统计,汽车、民用航空、军用飞机重量降低1kg,分别可节约6.6美元、660美元、6600美元;人造卫星每减轻1kg,运载火箭减轻500kg,可节约1000万美元;喷气发动机每减轻4kg,升限可提高10米。 

这次镁锂合金材料在通信试验卫星上的应用,标志着镁锂合金材料在西安从科研到产业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另据了解,市质监局开展标准化军民融合工作后,正在指导该公司正在主导制定《镁锂合金锻件》和《镁锂合金棒材、管材》两项国家军用标准。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正在走出一条具有可引领、可示范、可推广的我市硬科技发展的“抢标准制定权、赢市场话语权、实现民参军权”的成功经验。(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