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全国人大代表潘复生:科技创新链的“根”是科学普及
2019-03-06 10:28:34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4日在北京谈及科技创新时称,中国增强创新能力需重视基础研究,而推动科技创新链的根基是科学普及。

潘复生认为,知识创新是技术创新的源头,核心技术的突破来源于原始创新。只有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下扎实基础,突破核心技术才有可能。

潘复生举例称,大多数材料加工的正向原理是“越是均匀变形,性能越好”,而在其研究30多年的镁合金材料领域,反其道而行,“非均匀变形或非对称加工才能保证性能”。目前,该团队的镁合金新型非对称加工技术已实现工业化应用,他们的镁合金论文数也排名世界第一。潘复生说,“实现应用的源头,是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找到的自然规律。”

潘复生提到,当前,全社会对原始创新的重视度有待提高。他建议,政府对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科研人才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持;同时,增大基础性研究平台的投入,避免滋生“急功近利”之风。

潘复生特别指出,在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之前,还应加大科普投入,“这是一个链条,众人只有提高了科学素养,塑造创新理念,才会对创新源头的研究给予更多重视。”

同时担任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的潘复生透露,重庆市近年来坚持推进全域科普。调查显示,2018年该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8.01%,居中国西部地区首位,增速全国第一。(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