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澳大利亚公司研究开发新型镁合金
2006-02-27 00:00:00

    据美国《镁月评》近期报道,澳大利亚镁业公司(Australian Magnesium Corp)简称AMC,其投资180亿美元的StanVell镁矿和镁冶炼厂项目已经停下来,成立先进镁技术公司(Advanced Magnesium Technologies)作为其分公司,简称AMT。公司拥有4种镁合金全球专利权和两种镁加工技术专利权,其中镁合金和镁处理技术的在世界居于领先的地位。

    先进镁技术公司把镁合金向汽车工业销售作为主要目标。镁是一种较轻的金属材料,对于更轻、更节省燃料的轿车颇具吸引力。每辆轿车用镁量约为3Kg,但是美国福特公司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研究表明每辆轿车用镁潜力超过100kg。公司(AMT)正在和几家汽车制造厂和汽车零部件厂合资试验和开发公司两种主要汽车工业用镁合金。这一试验需要时间,汽车镁用量增长会在2008年或2010年。

    新型镁合金AM-Lite于2004年开发出来,可以用于高质量金属表面要求和产品。例如,熔室附件、轿车装饰金属表面产品,如手机、数码相机和笔记本电脑等。AM-Lite镁合金是锌重量三分之一,价格便宜。目前的挑战是能够销售AM-Lite镁合金。已经和德国某压铸厂签定合同,准备共同开发采用AM-Lite镁合金的新汽车部件,成果会在2005年出来。

    2005年3月先进技术公司和其余合作伙伴Cast公司正在开发AM-lite镁合金电镀技术,正在和欧洲、日本几家大型公司谈判采用AM-Lite镁合金替代锌金属,2005年底第一批AM-Lite镁合金出售。

苏鸿英编译自 美国《镁月评》2005年5-6月号第7-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