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美国专家预测若干年后全球平均每辆汽车镁合金用量
2010-06-30 10:28:38
 
        美国一位镁合金研究方面的专家6月28日预测,今后若干年,全球平均每辆汽车镁合金用量将达到120公斤,这将使汽车减重500公斤,从而大大降低汽车油耗和尾气排放量。
 
        北美汽车联盟镁合金项目专家科尔(GeraldS.Cole)在中国汽车摩托车用镁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全球汽车镁合金压铸件增长率连续多年保持在15%,是当前及未来新的产业亮点。车身重量降低10%,油耗可降低6%——8%,燃油效率可提高5.5%,噪音也可降低2分贝。因此,镁合金有能力使汽车轻量化,扩大镁合金在交通工具中的应用将成为解决石油资源紧缺和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解决方案之一。
 
        镁合金重量比钢和铝合金轻,强度高于铝合金和钢,刚度接近铝合金,具有良好的铸造性和稳定性,可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传统的钢和铝合金材料,主要用于生产汽车坐椅、轮圈、前端、转向盘、踏板托架、油箱门等。上世纪20年代,德国率先把镁合金应用于汽车制造业,此后欧美汽车制造企业纷纷应用镁合金零部件。2005年,全球汽车镁合金压铸件由1995年的5.6万吨增加到16万吨。
 
        据了解,尽管镁合金产业前景看好,但仍面临一些制约性因素,比如镁合金耐热性和耐腐蚀性有待提高,生产成本较高。因此,专家建议科研机构集中力量攻关,促进镁合金更广泛地应用于汽车、摩托车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