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印度化学科技研究所(IICT)研制出可充电的镁电池
2014-11-24 15:18:14

据印度化学科技研究所(IICT)报道,其科学与工业研究中心(CSIR)氟化有机物部门的J Vatsalarani博士和她的团队已经研制出一种新颖而具成本效益、安全、可充电的,以天然石墨为阴极的金属镁电池。


   
在电池中的阳极使用环境友好的金属镁材料,可有效地改进天然石墨(阴极)和离子溶液电解质,且更安全并更易规模化使用。其发明者希望印度工业界和政府机构可以推动可充电镁电池替代高剧毒铅酸电池的工作进度。J Vatsalarani博士和她的团队尤其期待绿色镁电池的普及应用。


   
作为电解质所使用的离子溶液可在室内预备,它在室温状态下具有稳定、安全、不易燃和无腐蚀性等特性。放电时镁离子从阳极漫进到阴极石墨层,充电时镁离子又回到阳极。在电压约为2.0V时镁电池的容量是5mAh,目前研究的方向是进一步提高电池容量。电池的循环寿命为800900个循环。截至目前,电池的保质期约为2-3年。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可充电镁电池的电极材料是“可再度使用的”且“能进行生物降解的”。


    这种新颖的电池作为铅酸电池的完美替代品,最适用于那些不限制重量的固定装置,如不间断供电系统(UPS)、变频器等。相比铅酸电池(重金属),它更具有着环境友好和成本效益等与生俱来的优势。(全球铁合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