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褐煤粉煤灰成为澳洲一镁厂炼镁新原料
2018-02-12 12:10:51

  近日,澳洲能源公司(EnergyAustralia)与拉特罗布镁业公司(Latrobe Magnesium)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协议,隶属于澳洲能源的雅洛恩(Yallourn)火力发电厂将为这家位于拉特罗布山谷的镁厂供应粉煤灰。

  拉特罗布镁业是世界首家着手研发用褐煤粉煤灰作为炼镁原材料的公司,如果成功,该镁厂的年产量可达3000吨,产品将销往澳洲、日本和美国。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澳洲每年消耗的8000吨金属镁完全依靠进口,拉特罗布镁业的成功可以让澳洲的相关需求端用上自产镁。

  研究表明,镁和其他结构金属相比拥有最佳的比强度,在汽车部件、笔记本电脑、手机和电动工具等领域都得到了日渐广泛的应用,潜力无限。因此,能够在国内建设自己的金属镁厂对澳大利亚来说意义重大。

  通过循环利用发电厂产生的废料,拉特罗布镁厂有助于减少澳大利亚的垃圾填埋量和碳排放量。

  该镁厂研发的炼镁工艺结合了湿法冶金和热还原技术,现已获得专利。其使用的炼镁设备是自行研发的快速循环竖罐蒸馏炉。

  拉特罗布镁业的CEO David Paterson先生表示,与澳洲能源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消除了公司面临的最后一道障碍。目前他们主要致力于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合作测试其竖罐蒸馏炉,今年2月底可以得知测试结果。该公司还会将其研发的新型湿法冶金技术与莫纳什大学的灰浸出沉淀工艺相结合,测试以雅洛恩粉煤灰为原料制备的镁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