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德国亥姆霍兹研究所Kainer教授访问国家镁中心
2018-05-02 10:33:51

    2018年4月15-17日,应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重科院院长,国家镁中心主任潘复生教授的邀请,德国亥姆霍兹研究所材料所所长、镁创中心主任,前国际镁协主席,汉堡大学Karl Ulrich Kainer教授访问国家镁中心。

    4月16日,Kainer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论坛,在重庆大学A区综合实验大楼319会议上作了题为“Metallic Light Weight Materials for Sustainable Vehicle Concept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国家镁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丁非教授主持,来自重庆大学材料学院的4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后,由国家镁中心副主任彭晓东教授向Kainer教授颁发了重庆大学工程前沿讲坛纪念牌。

    在报告中,Kainer教授综述了镁合金等轻金属在汽车工业中的发展和应用现状,并对镁合金在运输行业的潜力、挑战和新发展做出了详细的论述。Kainer教授的高水平学术报告引起了参会师生们的浓厚兴趣与热切关注。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丁非教授、龙思远教授、彭晓东教授等对报告会作了重要总结和点评,期望德国亥姆霍兹研究所与重庆大学展开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在镁合金应用领域做出更好的成果,以更好地推动镁合金的发展与应用。最后,学术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Kainer教授是国际权威镁合金专家,曾任国际镁协会主席,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Kainer教授多次组织及参与组织镁合金领域的国际会议,并担任德国、奥地利、澳大利亚、加拿大、捷克、挪威、英国等国的基金评审专家。共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300余篇,h指数为33,在国际会议上作390次口头报告,担任了13本书的编辑和联合编辑。专长于抗蠕变镁合金的研究,在镁合金的微观结构表征和镁合金表面处理,镁合金腐蚀处理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诣。

    潘复生院士在北京会见了Kainer教授,对Kainer教授长期以来对国家镁中心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就低成本新型镁合金的开发、盐湖镁产业的发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讨论。(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