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襄矿集团发展循环经济走出煤企转型发展新路子
2008-12-01 00:00:00
    长治襄矿集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初步构建起由原煤、精煤到发电、生产电石和金属镁,再用电石生产聚氯乙烯的产业链,在煤炭企业转型发展方面迈出实质性步子。

    记者:这里是襄垣县襄矿集团聚氯乙烯项目一期工程的施工现场,我们看到工程技术人员正在紧张的施工,力争在明年10月建成投产。

    襄矿集团聚氯乙烯项目一期工程投资近10亿元,设计年产20万吨,项目建成后可进一步延伸企业的产业链条。

    襄矿集团副总经理郭锐:我们这个项目主要依托襄矿集团电石厂产品,在这里进行转化,生产PVC树脂。

    襄矿集团的前身是襄垣煤矿,近年来,他们在对煤矿进行规模改造、产能由100万吨提升到300万吨的同时,投资10多亿元建起了10多个煤炭下游生产企业,在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和吃干榨尽等方面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的路子。

    襄矿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米如中:我们生产的煤进了洗煤厂,洗煤厂洗的精煤给了焦化厂,剩下的中煤矸石我们建了一个硫化发电厂,发出的电供给我们下游的电石厂,利用电石厂的灰渣和电厂的灰渣,我们又建成一个粉煤灰砖厂,下一步我们生产的电石就给了聚氯乙烯厂。

    通过建设循环经济产业链,襄矿集团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去年实现产值17.23亿元,同比增长53%,废物、废水、废气得到充分利用,年增效1.8亿元,节能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