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电力厂网分开遗留问题处理工作有望在年内完成
2007-08-28 00:00:00
     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近日印发《关于电力资产财务划分有关遗留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发电资产划转移交遗留问题已基本得到妥善解决。根据目前工作进度,电监会也表示,厂网分开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有望在年内完成。
    从2006年12月以来,电改办牵头,发改委、财政部和国资委有关司局派人参加,会同有关电力企业和中介机构组成专题工作小组进行深入调研。此次形成的《通知》对发电和电网企业之间尚未签署发电资产划转移交协议或在移交协议中各自表述的有关遗留问题,提出了明确的处理意见,主要体现在资本金、项目前期费、投资收益、工资结余、折旧返还、流动资金、担保责任、债权债务、陈欠电费等共性问题上。
    据了解,共性问题共计10类80多项,涵盖资产划转移交遗留问题的80%。2007年4月,为了更好地落实文件精神,促进问题的顺利解决,电改办再次召集相关单位召开遗留问题测算会。经过严肃缜密的测算和各单位的不断协商,最后将涉及五大发电集团及其所属40余家发电企业(电厂、电站、公司)、两大电网及其所属18家网省公司的346亿元有争议资金全部协调落实到位。
    过去,发电资产移交遗留问题集中在资产财务方面,如项目资本金不到位、投资收益分配、债权债务、担保承继、内部核算电厂工资结余和流动资金划拨等。因企业对政策理解不同,解决这些问题很难达成一致性意见,其中还包括一些长期以来一直没有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如部分电厂由于集资办电、投贷不分等原因造成的中央与地方企业的产权纠纷,电力建设和企业改制形成的“一厂多制”,有关“空壳电厂”的人员安排等问题。还有一些是在资产重组划分方案中出现的问题,如发电资产或股权的错划、漏划,改革期间擅自调整电厂产权结构导致发电集团不能顺利接收发电资产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