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我国船舶订单首次破亿吨 产量占全球份额两成
2007-09-06 00:00:00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造船业占世界市场份额已从6%、提高到超过20%。中国新接船舶订单和手持订单量也首次超过了造船大国日本和韩国,2007年上半年我国造船行业实现利润64亿元,同比增长了151%。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造船业的集体井喷呢?
亚尼斯.察拉乌达斯,他是希腊一家船运公司驻中国的造船监理,亚尼斯说,以前公司都是从日本韩国的造船企业买船。而现在,公司把两艘集装箱散货船的合同全部交给了中国船舶公司来建造。
  希腊船主亚尼斯.察拉乌达斯说:“中国船价格便宜,而且质量也不错,所以我们现在都在中国生产船只。”
  除了希腊的船主,新加坡,德国等国家的很多船主也都选择在中国建造自己的船只.按照中国船舶总公司统计的数据,目前他们的造船订单可以一直生产到2010年。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聂丽娟说:“今年上半年我国船舶工业新接船舶订单是4200多万吨,这个数字相当于去年全年水平,截止到六月底,手持订单量首次突破1亿吨。这两个指标是完全超过了造船大国日本。”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我国造船企业一共承接的新船订单就达到4000多万载重吨,是我国造船行业有史以来,接到订单量最大的一年,占到了世界总订单量的将近一半。
专家:国际航运市场需求大涨推动造船业“火爆”造船企业的“火爆生意”让中国造船业在全球的市场地位迅速提升。专家认为,国际航运市场的需求大涨是推动造船业迅猛发展的重要因素。
  姚伟福是上海航运交易所信息部经理,他说,导致造船行业行情的上涨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运力严重不足造成的。今年以来,国际干散货市场运力需求的增幅已经超过5%,而运力的增幅却只有3%。运力的不足又直接导致航运费的持续上涨,以运输铁矿石为例,2006年,从澳大利亚西澳港到北仑港的海运费每吨报价只有是12美元左右,而今年这个价格已经整整上涨了一倍,达到了23美圆。
  上海航运交易所信息部经理姚伟福说:“带来收益的主要是从事国际干散货运输的这些船公司。”
  也正是看到了这个原因,让很多船主看到了商机,开始大量投资建造新船。以我国的航运企业为例,中远航运将建造4艘2.7万载重吨多用途船,总价为1.26亿美元.而中海发展将新建4艘30.8万载重吨巨型原油轮,总价达到4.6亿美元.
  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聂丽娟说:“世界经济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那么,实际上带动了航运市场的繁荣,航运市场的繁荣必然带动造船市场的繁荣。”
  专家预测,我国新造船市场目前乃至将来几年都将处在高热中,在短期内难以看到大幅降温的趋势。
  造船业火爆钢铁企业受益
  造船业的火爆,也带动了钢铁企业的发展,现在不少钢铁企业都在加班加点地为船厂、生产船用钢板。
“济钢是目前我国船板生产最大的企业,尤其进入今年以来,船板产量迅猛增长,产品供不应求。今天我是在济钢的中厚板生产线现场,在这里我们看到轧机轰鸣,钢板穿行,生产异常地繁忙。”
  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陈启祥说:“根据市场的需求,我们把船板生产纳入我们的重要产品之一,根据需求今年的船板生产量已经达到80多万吨,比去年有很大幅度的提高。”
  陈启祥说,今年一到八月份船板的产量已经达到85万吨,比去年济钢全年船板的产量增加了将近30万吨。另据国家发改委对全国22个重点城市钢材交易市场的监测,国内线材、螺纹钢、中厚板和冷轧薄板等四种主要钢材,八月份第四周的综合平均价格均比上周有所上涨,其中,造船用量最多的中厚板涨幅最大,每吨为4507元,比上周上涨89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