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攀钢150亿打造西昌钒钛钢铁基地
2007-09-06 00:00:00
    昨日获悉,攀钢集团近日与四川省凉山州政府正式在成都签署了《关于攀钢(集团)公司在凉山州投资建设西昌钒钛钢铁新基地的框架协议》,标志着攀钢向打造西昌钒钛钢铁新基地、加快攀西地区资源综合利用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攀钢计划投资150亿元左右在凉山州西昌市建设一个钒钛钢铁新基地。
  据了解,四川省凉山州拥有丰富的矿产、水能、运输资源,是四川省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重要基地之一,具备建设大型钒钛钢铁基地的优越基础和条件。攀钢是攀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重点骨干企业,是四川省着力培育和促进发展的大企业大集团之一,双方的合作标志着打造攀西钒钛钢铁产业基地的宏伟蓝图开始实施,建设“攀西经济区”迈出历史性的一步。攀钢集团董事长樊政炜表示,新基地的打造不仅是攀钢“做大钒钛、做精钢铁、做好资源、做强企业”重大战略的具体实施,也关系到攀钢长远发展和全局。
  据介绍,此次双方合作在西昌建设钒钛钢铁新基地,以西昌新钢业环保技改搬迁为合作平台,以做大做强钒钛产业和资源本地化加工为基础。目前,基地拟选厂址位于安宁河谷走廊,距离西昌市区20公里,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相对较为优越。双方表示,要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把基地建设成资源节约、环境优美和循环发展的现代化钒钛钢铁企业。攀钢预计将投资150亿元左右,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将其打造成年产400万吨铁、360万吨钢、350万吨热轧板、钒渣近20万吨的新钒钛钢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