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发改委:我国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
2007-09-11 00:00:00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8日在天津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说,中国汽车产业虽然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但仍存在三大问题。

  这三大问题是:汽车产能过剩、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滞后、配套服务水平不高。
 
  张国宝说,2006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720万辆,成为全球重要的汽车产销基地。但实际上,目前中国汽车的产能已超过1000万辆,而这种产能过剩的矛盾依然在积累,汽车工业的投资热度还在增加。
 
  统计显示,“十五”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351.6亿元,超过了以前所有投资的总和。而这一数据在2006年就达到1500亿元,今年上半年,这一投资额为789亿元。
 
  与整车生产的过度竞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张国宝说,目前中国还没有形成大型的零部件企业,难以进入国际零部件采购链条。他认为,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发展已严重滞后整车工业的发展步伐,成为制约中国汽车工业做大做强的瓶颈。
 
  另外,张国宝认为,中国汽车服务业的水平不高,尤其是汽车物流及相关配套服务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他说,发展壮大与汽车相关的服务产业,才能完善汽车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