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西藏开发绿色能源保护高原生态 可替代木柴等燃料
2007-09-13 00:00:00

 

    西藏《薪柴能源替代发展战略研究》日前通过验收。依据这项发展战略,西藏将广泛推广应用太阳能、水电能、生物能、地热能等绿色能源,最大限度地减少城乡群众对木柴、牛粪、草皮等传统薪柴能源的依赖,改变能源结构。

    西藏传统燃料以木柴和牛羊粪为主,一些地区还有以草皮、荆棘和树根作燃料的习惯,使本就稀缺的植被遭到破坏。大力推广太阳能、沼气等绿色能源,切实保护高原生态环境,成为西藏近年来的一项重要工作。
 
    作为我国太阳辐射能最多的地区,西藏的太阳能利用率居全国首位。“西藏阳光”等科技计划的大力实施,使西藏太阳能资源广泛用于照明、通讯、广播电视、烧水做饭、取暖等领域,每年的开发利用节能量相当于13万吨标准煤,全区农牧民已拥有太阳能灶15万台,太阳能采暖房、温室、牛羊圈等30万余平方米,50万农牧民告别了无电的历史,近70万农牧民因使用各种太阳能产品而受益。
 
    从2004年起,西藏开始组织沼气建设技术攻关。去年9月,农业部从辽宁和四川两省挑选50名中高级沼气工赴藏,在8个县实施沼气建设项目,并培训农牧民沼气工。农牧民只需提供场地和劳力,水泥、大棚等建筑材料和施工、安装费用由政府扶持解决。目前,西藏已有9300多户农牧民率先使用沼气,到今年底将有2万户、10万人用上沼气。西藏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25万户沼气池建设任务,使125万农牧民用上清洁沼气,占全区农牧民总人口的一半以上。据西藏能源研究示范中心测算,建造一座10至12立方米的沼气池,可为3至5口人的家庭每年节约燃料约2吨标准煤。
 
    西藏地热资源丰富,已发现温泉、沸泉等各种类型的地热显示区666处,其中350余处每年所释放的热量相当于300万吨标准煤,现已建成3座地热电站,装机容量占全国的88%,著名的羊八井地热电站是我国最大的地热电站。除发电外,西藏还积极推广地热资源在住房取暖、蔬菜温室、医疗、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应用。
 
    风力发电也是西藏开发绿色能源的项目之一。西藏的年风能储量约为930亿千瓦时,风能资源远超过德国、荷兰。在国家的支持下,西藏近年来建成一批风、光互补电站,扶持发展了一批风力发电示范乡、村。即使在一些偏远的农牧区,如今也能看到房前屋后飞转着的风车。“十一五”期间,西藏将有6万户30万农牧民用上洁净、方便的风能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