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中科院能源报告提出2050年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目标
2007-10-24 00:00:00
 
  中国政府当前主要任务不是控制汇率,而是调整经济结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周六在华盛顿表示,前三季度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比上半年下降0.2个百分点。此外,面对七国财长会议再压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她表示,中国政府当前主要任务不是控制汇率,而是调整经济结构,外界应该有耐心。
 
  吴晓灵在代表中国政府出席2007年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秋季部长级会议上说,前三季度,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5.9%,但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2.3%,增速比去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贸易顺差累计1856.5亿美元,9月份当月出口增长22.8%,明显低于出口退税下调政策实施前28.6%的平均增速,这表明出口退税政策下调效应可能正在显现;9月份CPI同比上涨6.2%,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她说,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贸易顺差过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等比较突出的问题,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能源和环境成为影响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因素,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是当前政府的重要任务。中国政府已经并将继续完善各项宏观调控措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化解经济运行中的风险。
 
  吴晓灵认为,进入2季度后,主要发达国家增长减缓,全球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明显增加。最近金融市场动荡对全球经济影响的程度和范围可能比预期的严重。她敦促基金组织和有关工业国家认真分析此次金融动荡的根源,吸取教训,避免金融市场波动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
 
  吴晓灵对基金组织今年6月在成员国意见仍有很大分歧的情况下通过《对成员国政策双边监督的决定》表示遗憾。她指出,该决定在近几个月的实施中已经引起许多争议,妨碍了监督的有效进行,希望基金组织深刻反思。吴晓灵重申,基金组织应客观认识成员国国情的多样性,以及汇率政策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和汇率分析工具的缺陷性,恰当把握汇率监督的重点,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经济政策的监督,有效履行监督职能,使基金监督真正发挥促进金融稳定和经济繁荣的作用。
 
  在此前一天举行的中国汇率政策研讨会上,面对七国财长会议再次要求中国政府“尽快让人民币升值”压力,吴晓灵说,事实上中国政府也不愿意看到对美贸易的高顺差。因为外国在中国投资收益率要大大高于中国投资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但是,人民币汇率变化对减少贸易顺差的作用十分有限。中国对外贸易的高顺差是中国内部经济不平衡的反应,是由高储蓄、高投资、低消费的结构性问题造成的。多余的产品必须出口,才能实现整个经济的平衡。中国政府现在的主要任务不是控制汇率,而是调整经济结构。中国这样一个大经济体转型需要时间,外界应该有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