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电监会全面部署本年度电力许可监管工作
2008-03-27 00:00:00
  3月20日,2008年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标志着以“两普及一加强”为核心的2008年电监会许可监管工作全面拉开序幕。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07年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新成绩,要求严格把关,依法行政,确保年底全面普及许可证,确保专项检查顺利开展,确保以许可促节能减排落到实处。
  据统计,截止到2007年底,全国已累计颁发发电类许可证3133个,输电类许可证38个,供电类许可证1146家,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5890个,换发和新发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87万多个。
  王野平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四年来许可监管工作的主要经验。他说,电力许可准入监管工作开展以来,资质管理系统思想统一,超前规划,目标明确,及时制定“十一五”许可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并分步骤稳步推进;不断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和队伍建设,形成了“统一管理、分级实施”的行政许可管理组织体系,打造了一支业务过硬、作风正派的许可监管队伍,为许可监管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和人力资源支持;分工明确,职责清楚,理顺并科学界定职责与分工,在强调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合理下放部分审批权限,提高许可证颁发和管理的效率;出台了一系列与《电力监管条例》相配套的许可监管实施办法和细则,为依法行政奠定了基础;周密安排,狠抓落实,从实际出发,稳扎稳打,找准切入点,依托信息化和办公自动化等技术手段,注重团结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推进。
  王野平详细分析了2008年许可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他说,今年,许可证颁发任务依然艰巨。依照许可监管“十一五”规划目标,到年底要基本完成全国许可证普及工作。当前,6000千瓦以上存量发电企业尚有1200多家未申领许可证;国网公司、南网公司系统内供电类许可证刚刚展开,仍有约1800多家尚未申领许可证。从2007年电监会首次开展的许可监督检查工作来看,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很好地执行许可制度,因此,必须把工作着力点逐步转移到管理上来。许可监管不仅要实施重点监管,还要实施全过程监管和全方位监管,不仅要把好“准入关”,还要把好“过程关”和“退出关”。
  会议部署了2008年许可监管的工作重心与具体任务。工作重心是:紧紧围绕“两普及一加强”,加快普及发电类许可证,尽快普及供电类许可证,切实加强许可管理。具体任务是:全年要完成1239家6000千瓦以上发电企业许可申请的审查任务,部分区域、省要完成6000千瓦以下发电企业许可证审发工作;研究解决存量问题发电企业的许可证审发事项;完成1817家剩余供电企业的许可证颁发工作,实现全国符合条件的(发、输、供)电力企业基本持证经营;统筹兼顾,进一步规范“三小证”颁发与管理工作;以许可制度的执行为核心,切实加强许可管理,重点是强化对新建机组、新建输供电设施准入运营的监督管理以及对节能减排的许可监管,开展6000千瓦(含)以上发电企业持证经营的监督检查,开展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及电工进网作业持证上岗的监督检查,稳步推进许可监管由颁证为主向颁证与管理并举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