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我国发电装机总量再创历史新高
2008-04-25 00:00:00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王野平4月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2007年底,我国发电装机总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7.1329亿千瓦,仅2007年就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亿多千瓦。
  王野平表示,今年电力供应的形势比去年有所改善。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个别地方电力有富余。但由于近年在整个电力基本建设当中,电网建设滞后于电源建设,在有些地方,特别是像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电网建设的速度满足不了经济发展的速度。配电网络跟不上,很多用户所用的电都在配网,所以配网建设也适应不了用户对电力发展的需求。目前电网企业正在抓紧时间解决电网卡脖子的问题,加大电网建设的力度和电网改造的力度。
  在介绍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情况以及回答电监会是否会进一步扩大试点计划的问题时,王野平说,目前在吉林和广东台山这两个地方进行试点,2006年底,吉林直购电的电量已经达到了4.5亿千瓦时。2007年,吉林的直购电三方协议已经签署完毕,预计2007年吉林直购电量将达到4.6亿千瓦时。他说,目前全国有12个省、自治区和市先后向电监会提出申请,要求进行直购电试点。吉林和广东台山的两个试点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下一步将大力推进这项工作。
  王野平介绍说,电监会在今年3月初出台了8项措施,促进加快小火电机组的关停工作。主要是通过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把加强小火电关停纳入电力监管的日常管理工作。
  电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电力业务许可证的管理,对属于关停小火电范围的机组,暂停颁发电力业务许可证;已经颁发的,也属于关停范围之内的这部分小火电机组,将按照有关部门的总体安排,撤销业务许可证。王野平表示,将通过加强对电力业务许可证的监管力度,来加速推进小火电的关停。电监会将督促发电企业节能降耗。
  王野平表示,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正式组建成立以来,建立了监管组织体系,电力监管法规建设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中国的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正在积极推进。王野平说,电监会去年组织参与、实施了920万千瓦机组的变现工作。电监会主要采取市场化方式,并组织专业机构进行专项审计、资产评估和净值调查。电监会还设立电力安全监管机构,建立了电力安全应急机制,完善了电力安全监管责任制,建立电力业务许可制度,制定了购售电、电厂并网以及日常运行管理等一系列规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