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2006年10月—2007年间镁业分会工作意见
2006-09-29 00:00:00

2006年10月—2007年期间,镁业分会工作以节能降耗为中心,以促进应用为重点抓好四件事:

炼镁能耗过高仍是金属镁冶炼行业健康可持续的关键,通过优化冶炼产业结构特别是禁止燃煤高耗能、煤改气以及利用高温空气燃烧技术,实现其节能降耗;限制原镁盲目发展;鼓励深加工技术开发,扩大镁应用;注重环保治理。

1、继续引导并推广镁冶炼企业采用实用技术节能降耗

皮江法镁冶炼能耗集中在还原炉、回转窑和精炼炉三个主要能源消耗设备上,其能耗分别占镁厂总能耗的70%20%10%。而还原炉中有60%以上的热量被烟气带走。是节能的重点。

① 由镁协冶炼专家组认真总结,目前利用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改造还原炉的成功经验,经分析比较,找出推广应用的示范型企业;

2007年,适当时间召开全国镁冶炼行业利用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改造还原炉再节能30%的推广应用会议,在全行业大力推广;有条件的企业,煤改气或利用焦炉煤气,通过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实用技术,实现其节能降耗。

③ 有的企业已开始在精炼炉上利用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冶炼专家组帮助总结经验,以利推广。

④ 积极探索在回转窑上,可否也利用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实现其节能。

通过2007年的努力,镁冶炼节能目标:再降低30%能耗,最终吨镁能耗:5—6吨标煤。

2、积极推进国家鼓励的镁合金及其深加工技术开发,拓宽镁的应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镁在中国的生产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和竞争性,未来20年是我国镁合金生产和消费的高速增长期,也是全球化、多层次、高品质镁合金制品的开发和制造期。因此,大力推进镁合金深加工技术开发与产业结构调整是发展我国镁工业的必然之路。

① 不再追求长期的、大量的出口镁资源性产品,要鼓励生产、出口高附加值镁深加工产品。要加强现有镁合金及其加工技术的产业化工作;还要在镁应用基础理论研究以及发展超塑性镁合金加大投入,进一步挖掘镁材料性能潜力,拓宽镁的应用领域。

② 成立镁业分会镁加工专家委员会、镁表面处理专家委员会,依靠“两委”专家,有针对性地组织国内外镁深加工技术、表面处理技术研讨会,并为企业及用户单位提供咨询服务。

③ 组织有关加工、表面处理专家,为天津自行车行业解决用镁中的焊接与表面处理问题。

④ 加强“官、产、学、研、用”以及镁上、下游产业链的协调合作,进行高品质镁合金以及镁高附加值产品生产方面所存在的技术瓶颈问题的联合攻关,创新研制新型的稀土镁合金,加快镁产品结构调整。尽快提高适合市场需求的镁合金制品的产业化水平,在更大范围、更大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

3、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限制镁冶炼项目的产业政策,有效限制原镁企业的低水平盲目发展。

2005年统计,全国金属镁产能81.5万吨,产量46.7万吨,近一半产能闲置。由于价格下滑,在已开工的生产企业中,近一半企业停产、半停产。据目前了解又将有6—7个企业,均要在今后几年各新建10万吨/年能力的镁冶炼企业。目前,镁的市场需求不旺,若70万吨原镁生产能力一旦形成,将进一步扩大供需矛盾,价格再下滑、再停产,恶性循环,自毁长城。

① 拟通过国家发改委下发《镁冶炼行业准入条件》,旨在加快镁产业结构调整,制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准入条件》对镁冶炼企业的工艺装备、能源消耗和资源综合利用制定了具体指标:新建或改建的镁冶炼项目(必须是综合利用项目)要达到10万吨/年以上,自有矿山原料比例达到50%以上,项目资本金比例达到40%以上。

精炼采用先进的自动化大型溶铸装备。禁止利用直接燃煤作为能源,利用焦炉煤气或发生炉煤气,采用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节能降耗,新建镁冶炼企业综合能耗须在4.5吨标煤/吨镁以下,粗镁精炼收率95%以上。现有改造的镁冶炼企业综合能耗在5吨标煤/吨镁以下,粗镁精炼收率95%以上。

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准入条件的新建和改建镁冶炼项目,今后,投资管理部门将不得备案,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不得办理供地手续,环保部门不得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金融机构不得提供授信,电力部门依法停止供电。

② 鼓励自主研发电内热法炼镁和采用竖罐式硅热法炼镁新工艺,鼓励在有条件的地方自主研发,上技术先进、环保条件好、能耗指标低、单位设备产能大、资源能源利用率高、劳动生产率高的电内热法炼镁;鼓励经过生产企业试验成功的竖罐式硅热法炼镁新工艺。

4、注重环保治理,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由末端治理变为源头治理:用燃煤炼镁产生烟尘污染,治理是末端治理,用焦炉煤气炼镁从源头上解决了镁炉窑烟气污染治理问题。

② 提高环保意识,走清洁生产、控制污染、源头治理和综合利用的节能型、环保型、科技型和效益型的新型硅热法炼镁之路。

③ 积极开展还原渣、精炼渣的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5、提高镁业分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素质与能力水平,为政府和企业作好服务

① 办好秘书处自身素质与能力水平提升培训班;

② 办好《中国镁业》刊和网,为会员单位提供信息服务;

③ 策划与组织好各种有关镁的研讨会、交流会、年会等;

④ 做好企业提出的咨询服务及其它相关服务。

镁业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