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业分会会长常务理事会议在北京召开
2007-10-18 00:00:00

 

10月11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常务理事会议在北京香山召开。来自全国镁行业的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吴秀铭主持。会议总结了镁业分会本届理事会5年(2002年8月至2007年9月)来的工作。代表们对今后的工作以及中国镁行业的发展方向作了充分的探讨。会议还对换届问题进行了说明。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吴秀铭在会上作了题为《当前镁行业的热点、亮点和难点》的报告。
   

吴秀铭会长说,目前,新的一轮全国性的镁业投资热已经掀起,改扩建和新建项目一起上,从冶炼、加工到制品,从军工到民用,各方面的投资都热火朝天。另外一个热点是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研发热,相关大学院所和有条件的企业都在致力于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第三是应用热起来了,尤其是江浙地区和南方广州深圳地区,其中交通运输行业等应用领域发展最快。
   

 现在,中国镁工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有三个方面的积极因素在推动镁工业的发展。首先,产业资本,即产业本身、产业未来看好,要投入,要发展。其次是金融资本的进入。保险业、证券业、银行、特别是房地产业有大量资金进入镁产业。第三,各界地方政府要发展(即权力资本),也就是说,是诸多优惠政策这几方面的有机结合推动行业飞速发展。
   

在这种大干快上的形势下,从全球和全国来看,新的矛盾都很突出。今年,节能减排是国家头等大事,高能耗、高污染产业飞速发展是社会所不能容忍的,另外欧盟REACH指令的出台 、京都协议的执行等等,都对镁行业提出了严峻挑战。
   
          吴秀铭会长认为,目前,镁行业呈现出以下5大亮点:
   

首先整个行业在思维理念,特别是管理方面全面创新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企业的自主创新意识大大提高。十年来,镁行业企业家们的管理团体在这方面的意识大大提升。   

 

其次,各类镁业研发中心纷纷建立。

第三,实施资本经营。

 

第四,技术创新取得了新突破、新发展。皮江法的改革、内热法和电解法都取得了新的成就,在加工方面,板带的连铸连轧和电致塑性加工技术、挤压新工艺和冲锻、焊接、表面处理技术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第五,国内镁消费剧增。今年,国内各行业镁的消费量将大幅度增长,预计将净增10万吨左右,全年的消费量预计将超过25万吨。
  
          面对镁行业的发展形势,吴秀铭会长指出,目前镁行业还存在很多难点:
   

第一,原镁和镁合金的投资过热。由于镁价的上涨和高额利润的引诱,产能的过快增长,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必然引起低层次的价格竞争,引起行业的无序混战,长此以往无异于自毁长城。
   

第二,节能减排的任务艰巨。
   

第三,创新的力度不够。企业思维理念创新普遍落后于形势,体制、机制、管理的创新力度还欠火候,创新型的企业文化建设还有待加强。
   

第四,人才短缺。目前,镁企业管理团队人才匮乏,技术工种人才严重短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发展。
   

第五,加工应用领域仍然有许多难题,许多可供产业化的新合金、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还不成熟,有待进一步提高。
   

第六,安全问题。安全问题是突出的问题,企业对安全问题认识不足,措施不力,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各企业要加强安全管理。 

 

吴会长说,十年来,中国乃至世界镁行业、镁产业发展是一个黄金时代,中国对促进镁工业发展作出了贡献,但必须清醒的认识到:现行的皮江法炼镁工艺属于落后的生产工艺、生产方法,至少是二高一低(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工艺。大有改革革新的必要。面对这样一个落后工艺,如何改进、如何提升?要研发新工艺、新技术加快其产业化、取代落后的现行皮江法,应用创新的、节能的、环保的炼镁方法。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孟树昆在会上作了题为《开拓、创新、积极促进中国镁工业发展》的报告。他说,5年来,中国镁工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产能、产量、出口量、消费量都有新的增长,全国规模以上镁冶炼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镁产量连续8年世界第一,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产镁大国和出口大国。镁冶炼技术、工艺、装备水平有很大提升,吨镁单耗指标有明显下降,能耗和5年前相比下降了1/3。能源结构调整已经初见成效,目前已经有50多家企业用上了清洁能源。镁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深加工已经起步,镁制品出口逐渐增加,国内消费量明显增长。
   

在报告中,孟树昆秘书长对镁业分会的工作做了全面总结。他说,5年来,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领导的关怀下,在广大会员的支持下,镁业分会始终坚持以推动镁工业技术进步,促进镁工业可持续发展为主要任务,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推动节能减排,提升皮江法炼镁水平方面,通过组织能源消费调查、办培训班、利用年会的等方式的引导和典型企业的推动,以先进的实用技术推动企业改造和提高镁冶炼产业水平,鼓励企业采用清洁能源,推动节能减排,创下再节能40%的成绩。
   

几年来,镁业分会利用各种途径,全力推广镁的应用,成功举办了63届世界镁业大会,召开了中国镁业高层论坛等镁应用的专题研讨会,宣传中国镁应用的新进展,保持和提高镁工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在为政府、为行业、为企业服务方面,镁业分会坚持宣传与贯彻国家有关镁的产业政策,鼓励和组织企业进行反倾销应诉,提出了镁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制定了行业准入制度,开展技术咨询,促进国内外合作与交流,为企业做好推介服务,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本次会议中,闻喜银光镁业公司许月旺、上海交大吴国华、新乡久立镁业李庆荣、维恩克集团徐河、山西精美合金有限公司王志忠、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天模及章宗和、富士康科技集团陈锦修、鹤壁格兰达镁业有限公司李振江、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何振波、宁波北斗科技有限公司罗大铖、兰州大成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范多旺、山西金星镁业有限公司雷狮等代表踊跃发言,他们对镁协工业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镁协工作提出了很好建议,他们希望尽快制定《镁行业准入条件》,目前中国镁企业小而全,应该以企业为纽带,以市场为依托,推动镁行业联合,镁企业才能做强做大。

 

最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作了重要讲话。他说,5年来,中国镁工业发生了巨大变化,镁工业的发展上了一个大台阶,取得以下五个方面的重大突破。
   

1、我国镁业产量、总量、规模上不断扩大,在国际上影响力、地位显著增强。总体上来说,中国是名副其实的镁业大国。这五六年的发展相当于过去几十年。
   

2、镁产业整体水平、技术装备上了一个新台阶。皮江法炼镁在节能、环保方面和20世纪80年代初相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3、镁的应用发生翻天覆地变化,镁及镁合金应用及其产业化方面取得很好成果。
   

4、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产学研结合,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大学产学结合、自主创新、地方政府支持的体系。
   

 5、镁产业形成一个多元化投资,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共同发展格局来构建和谐镁业。
   

康义会长认为,由于整个宏观经济发展的拉动,镁的价格上涨,中国镁工业出现了新的投资热,市场发展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所以如何规范发展是当前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目前,镁行业虽然取得五个方面成就,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产业集中度低,节能减排任务艰巨,镁应用技术还没有实质性突破性进展。

 

康义会长充分肯定了镁业分会的工作,他说,这五六年来,镁业分会为中国镁行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在为企业服务、提供信息、反映行业问题、制定行业政策等方面做出了很大成绩。针对中国镁行业当前的问题,康义会长指出,首先,节能减排毫不动摇,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既是中央的号召,同时也是企业发展自身需要,搞好节能减排要依靠科技进步,企业要依靠自主创新。其次,要继续抓好镁的应用,同时要促进企业间的联合、合作,实现共嬴。

                                                                                                                                                                                   镁业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