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神木县有色金属镁工业协会成立大会暨金属镁形势报告会”在陕西神木召开
2007-11-30 00:00:00

    

1128日,“神木县有色金属镁工业协会成立大会暨金属镁形势报告会”在陕西神木召开。会议由县政府副县长王力主持。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吴秀铭、常务副会长及秘书长徐晋湘、神木县县委书记郭宝成,县长雷正西,县人大副主任姚明仲,县政协主席焦调瑜,县委副书记郝海东,副县长麻占平等,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副秘书长孙前及神木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企业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长雷正西向县有色金属镁工业协会颁发了《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神木县有色金属镁工业协会宣布正式成立,神木县经济贸易局副主任康子清任名誉会长,神木县兴杨金属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留保任会长,赵向东任副会长,神木漠源镁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文义担任秘书长。

 

神木县副县长麻占平就如何做好金属镁产业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确立品牌战略,做大做强金属镁产业;二是加强企业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三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四是强化节能减排意识,加大节能和环保设施投入。

 

神木县经济发展局王振兴局长对神木县金属镁现状、发展优势及未来发展设想进行了详细阐述。一、神木县金属镁现状,神木县现有金属镁企业5家,生产能力3万吨,从业人员1500人,利税1.5亿元。不过,神木县金属镁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偏小,年生产能力一般在5000-6000/年,管理水平较差,缺乏创新能力。二、神木县发展金属镁优势明显,虽然神木县金属镁所用资源来自于山西五台,但都是拉煤车顺路拉回,成本低于山西当地企业;炼镁燃料基本都是兰炭厂所产废气,没有成本,并且当地还自产硅铁。三、未来发展设想,神木县金属镁发展思路分为三步走,首要目标是原镁产能达到20万吨/年,中期目标是达到50万吨/年,远期目标为70万吨,作为配套拟将硅铁产能也提高到50万吨。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吴秀铭会长、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晋湘、副秘书长孙前应邀参加了“神木县有色金属镁工业协会成立大会暨金属镁发展形势报告会”。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吴秀铭对神木县有色金属镁工业协会表示了祝贺并以《发展中的镁产业》、《当前镁工业发展的热点、亮点和难点》为题对镁工业现状、金属镁制造、应用领域及发展前景展望作了详细的报告,围绕镁产业的特点,结合神木实际情况,从资源、市场、环保等角度出发,在深入分析镁产业竞争优势、战略地位的基础上,从“走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走官产学研用有机结合”之路,走研发样品、产品、商品、名品之路”等方面阐述了发展镁产业的有效途径。最后,吴会长以四个问题的形式“要不要干”、“谁来干”、“干什么”和“怎么干”就神木县金属镁发展战略提了非常好的建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晋湘结合吴会长的建议从“科学发展”“创新”“共赢”三个角度对神木县发展金属镁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副秘书长孙前就镁市场情况进行了报告。

 

与会代表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的报告,特别是吴会长的报告反响非常热烈,一致认为报告立足世界镁产业发展大势,使大家对当前国际、国内镁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了深入了解,对镁产业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模式有了清晰认识,而且对于科学规划、有序发展神木县的镁产业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并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