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业分会支持在上海召开“镁合金表面处理研讨会”
2007-12-05 00:00:00

 

      随着全球能源、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能源危机的加剧,镁作为性能优质和资源异常丰富的轻金属材料,在轻量化节能、环保方面已日益发挥其重要作用。近年来开始替代铝材和钢材,广泛应用于汽车、摩托车、自行车、计算机、通信产品、消费类电子产品和五金工具类等产品的制造。镁合金材料的广泛应用,也推动了镁合金表面处理技术的研究与发展;但镁合金耐蚀性差,又是镁的推广应用的瓶颈。

 

为了交流镁合金表面处理技术,由上海市电子学会电子电镀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支持,于1122日~24日在上海市成功地举办了“2007年上海镁合金零部件表面处理研讨会”。来自镁业界和相关行业的镁合金表面处理专家教授6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有9位专家、教授从表面处理技术、工艺、装备等层面交流了镁合金抗腐蚀问题,共同探讨既先进又经济的产业化、市场化的镁合金表面处理新技术,促进镁的应用与发展。

 

镁业分会顾问孟树昆应邀在会上作了题为“镁的特性与应用”的演讲,并代表镁业分会在致辞中强调,由于受镁合金材料制备、关键加工技术、抗腐蚀性能以及价格等因素的制约,镁合金尤其是变形镁合金的应用,目前还落后于钢铁和铝合金,镁合金耐蚀性差,影响了镁的应用。上海市电子学会电子电镀专委会组织这次“镁合金表面处理研讨会”是集专家的智慧,来解决镁合金抗腐蚀的问题。这将有利于拓展镁的应用领域,有利于开发出市场迫切需要的新产品,有利于汽车及电子行业的零部件产品升级换代;将为国内外镁的发展与应用作出新贡献。

 

 

                                                          ——  子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