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2008-03-28 00:00:00
  3月26日,在两会闭幕之际,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07年协会工作,安排部署2008年工作,会议在深入研究、把握行业发展趋势,促进有色金属工业又好又快地科学发展方面做了探讨。
  会议探讨了2007年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形势特点和2008年需要把握的问题。
  2007年总体特点是,有色金属产量快速增长。10种有色金属产量达2360.52万吨,同比增长23.44%,已连续6年居世界第一。从地区分布看,2007年10种有色金属产量超过100万吨的有8个省区。其中,河南省总产量428万吨,占全国总量的18%。
  企业经济效益总体继续提高,规模以上企业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5万亿元,实现利税2000亿元以上,实现利润1400亿左右。矿山企业和拥有矿山的联合企业利润优势明显,铜冶炼企业利润大幅度下降。
  进出口额大幅攀升,有色金属进出口贸易总额875.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2%,进口主要以铜、铝、镍原料为主,其中,铝土矿和锌、镍精矿进口量比上年翻了一番,反映了对矿量资源需求量的大幅上升。出口产品主要是铝材和铜管材增长,末煅轧铝大幅下降。
  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有色金属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55亿元,同比增长40.15%。投资矿山所占比例增幅较快,投资结构有所改善。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绝大部分靠企业自筹,自筹资金比例占79.12%。
  产业技术进步成效显著,电解铝依靠自主创新,研发成功世界上槽容量最大的400KA铝电解槽,已在中铝兰州铝业生产应用,标志着我国铝电解技术已走在世界先列;引进、消化、吸收国外闪速熔炼、闪速吹炼铜冶炼技术,已在山东阳谷祥光铜业建成投产,大大提升了我国铜冶炼技术装备水平;南山集团1+4热连轧建成投产,这是继西南铝之后,我国又一条现代化的铝板带生产线;遵义钛自主研发的世界上最大的12吨还蒸炉已成功用于生产。
  节能减排取得新进展,有色金属工业节能减排取得新进展,主要产品单位能耗进一步下降。2007年,铝锭综合交流电耗比上年下降了183千瓦时/吨,全年节电23亿千瓦时;铜冶炼综合能耗比上年下降了15.5%;铝冶炼和电解锌综合能耗比上年分别下降了4.7%和4.6%。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进一步好转。二氧化硫、工业废水和烟尘减排率与2006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海外资源开发取得新突破,中国铝业公司在尖利奥鲁昆项目获得了矿产开发证,在沙特电解铝项目获得许可证,成功收购了秘鲁铜业。特别是今年2月1日联合美铝收购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12%股份,这是中铝公司完成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投资,交易总对价约140.5亿美元,是全球交易额最大的股票交易项目。这是中铝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大举措,标志着在打造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道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有色金属行业一次震动世界的跨国并购。
  2007年11月,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与江西铜业公司联合投标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项目获得中标。中国五矿、江西铜业公司联合收购加拿大北秘鲁铜业公司取得成功。中国有色矿业集团、金川集团公司、湖南有色控股集团公司、云南锡业公司等企业在海外资源开发方面也都有新进展。
  资产重组步伐加快,中铝公司重组云南铜业有限公司,重组东北轻合金有限公司、沈阳有色金属加工厂、以及长沙有色设计研究院和长沙勘察设计研究院加入,极大提升了中铝公司的经济实力和竞争力,为改善公司产业结构和布局,发展多金属打下了坚实基础。中色矿业集团重组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其下属的中色建设股份公司成为南昌有色设计研究院改制后中国瑞林工程技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重组了葫芦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河南神火集团、豫联集团和伊川电力三家企业共同组建河南有色控股公司。2007年有色金属行业一系列企业间并购、重组,使骨干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去年,主营业务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有18家,其中300亿元以上8家,1000亿元以上1家。
  资本运作硕果累累,企业通过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取得了显著效果,促进了有色金属工业改革和发展。2007年,有色金属企业在沪深两地新上市8家,融资135亿元;实施特定对象非公开融资企业8家,融资164亿元;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2家,融资120亿港元。全年共融资约300亿人民币,120亿港元。另外,中铝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回归A股市场,吸收合并山东铝业、兰州铝业和包头铝业。
  会议提出了2008年工作指导思想,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推进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继续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技创新型产业;继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规范运作,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使协会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同时指出,200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同时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和举办北京奥运会,这些都是支撑有色金属工业在2008年持续稳定发展的积极因素。
  会议还对2008年国内外有色金属行业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了需要把握的问题。
  2008年全球增长速度可能放缓,由2007年的增长5.2%放慢到4.8%,但仍将继续平稳增长。美日欧三大经济体看,今年将保持继续增长势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仍在继续,特别是我国和印度、俄罗斯经济快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明显提高。今年世界经济形势对我国总体有利,但经济发展中仍面临着不少挑战和潜在风险,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一是国际金融市场潜在风险增大。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风险依然存在,随着金融创新和金融衍生产品交易规模迅速扩大,一些发达国家利用金融优势向发展中国家转嫁风险,将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二是国际市场石油、铁矿石、铜等初级产品价格继续走高。各国在能源领域的争夺加剧,会对我国能源安全产生不利影响。
  三是跨国投资并购活动更加活跃,世界矿业巨头并购加剧,对我国进口矿产资源产生不利影响。去年,力拓集团并购加拿大铝业公司之后,必和必拓传言出巨资收购力拓集团公司,若此并购案成功,将对全球主要矿产资源供应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使我国进口铜精矿加工费的谈判话语权大大减弱。
  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将促进有色金属工业持续增长。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总的来看,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发展方式正在逐步转变,发展潜力不断提高。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加快,我国经济将持续增长,对有色金属的需要依然旺盛,未来的发展仍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但是,在我国当前的经济运行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三过”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价格上涨压力加大,节能减排形势仍然严峻。针对面临的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变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严格控制信贷规模,优化信贷结构;在出口政策上,将继续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在产业政策上,将实施已经公布的铜、铝、铅锌及钨、锡、锑的行业准入条件,加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力度,取消地方优惠电价,实行差别电价,提高建设项目资本金比率,坚决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
  会议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提出了需要把握问题:
  一是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近几年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随着产量持续快速增长,矿产资源短缺矛盾日趋严重,能源和环境压力加大,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单纯依靠上项目、铺摊子扩大产能的发展模式将难以为继。
  二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全面升级。实现有色金属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关键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重点突破资源、能源和环境共性技术,解决影响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必须强化企业主体地位,要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必须突出产业发展战略需求,聚集创新要素和各种资源,增强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必须更加注重人才培养,要重视培养生产一线的创新人才,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本行业世界一流科技领军人才。
  三是推动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产业。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并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生产方式转变、促进质量效益提高的重要抓手。为此必须从长远发展战略高度,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制定对标指标体系,建立数据库,指导和帮助企业选取标杆企业,组织开展国内外同行业能效先进企业的对标交流,启动重点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协助国家有关部门,推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快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和推广;加大投入,积极推进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创新模式,加快发展循环经济。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和谐发展。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尊重职工主体地位,促进职工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使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各企事业单位要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要提高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增加低收入者收入。各单位要从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加大改善职工利益方面的投入力度,切实解决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五是努力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能力。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最根本的是提高企业领导班子的素质和能力。加强理论、能力、作风和制度建设,首要任务是学习好、领会好党的十七大精神,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更加自觉地学习理论、学习宏观经济、学习科技和本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结合本企业实际,推进机制创新,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要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进产权多元化,有条件企业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实现整体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