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太原市组织专家对镁冶炼新工艺新装备进行评审
2009-07-07 00:00:00
 
  2009年6月27日,太原市经委组织专家,对山西龙镁伟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金属镁冶炼新工艺装备清洁生产系统”、太原恒瑞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镁及镁合金熔铸系统技术研发报告”和太原钢铁(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的“煅烧白云石自动控制节能竖窑”等3个项目进行了评审。镁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晋湘、镁业分会顾问孟树昆等10余位专家应邀参加评审。与会专家认真审阅了相关资料,听取了龙镁伟业,恒瑞镁、太钢设计院等三家的汇报并演示了研制的新工艺装备,专家从不同角度对新装备进行了质疑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形成了一致的评审意见。
 
  “金属镁冶炼新工艺装备清洁生产系统”符合国家关于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率、循环经济理念要求,“装备系统”选用了套筒气烧竖窑,高温空气燃烧技术蓄热节能的模块化立式还原炉,不仅具有显著的节能效果,又提高了单罐产量,是能源回收和资源再生实现镁生态冶炼、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
 
  “镁及镁合金熔铸系统技术研发报告”的镁精炼熔铸系统中,采用电内加热技术,减少热量损耗,提高了加热效率;采用分组加热技术,减少了电能消耗30%左右;利用盐浴炉精炼技术、分腔式保温炉,有效防止转液过程中夹带溶剂,提高产品质量,盐浴炉和连铸机为全封闭加装气体保护,减少烧损,回收率达97%以上。
 
  “煅烧白云石自动控制节能竖窑”项目,在保留麦尔兹双膛竖窑的优点,吸收了机械化竖窑和贝肯巴赫套筒竖窑的优点,设计出了一种新型节能竖窑。其特点:采用蓄热、窑体结构简单、膛内维持合理正压,燃料适应性强、产量调整灵活、产品质量好、操作简单、投资费用较引进窑型低30%。将会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镁业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