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业分会赴上海就镁应用市场情况进行调研
2009-07-22 00:00:00
 
  为充分了解镁行业应用现状,准确把握最新进展,寻找有效途径拓宽镁应用领域、拓展应用空间,实现在应用量上的突破,真正有效推动我国镁及镁合金的应用。7月14日-18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吴秀铭会长、徐晋湘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孟树昆顾问、孙前副秘书长一行四人赴上海就镁及镁合金市场应用现状进行调研,先后对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精密成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镁镁合金压铸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院先进镁合金与防护技术中心、紫江集团上海紫燕合金应用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具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了实地考察。
 
  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精密成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级的研究中心,是我国镁行业研究领域领军者,在世界上也有很高的知名度。近年来,该中心不断引进优秀人才,进一步提升研发实力,在高强度、高塑性、耐高温、耐腐蚀等新型镁合金研发方面都取得了突破,并形成了自有牌号的新型镁合金。同时,该中心在镁合金成型方法、加工工艺等领域也有不少突破。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推动镁合金在汽车领域应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已经成功研发出镁合金发动机、镁合金轮毂等高技术含量产品。该中心还积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工作,努力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产品,4月13日该中心成立鹤壁分中心和高性能镁合金产业化基地。
 
  上海镁镁合金压铸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零配件镁合金深加工合资企业,产品主要有:仪表盘、转向柱支架、发动机托盘等。经过几年发展,该公司主要客户构成从原来的50%出口、50%国内销售转变为20%出口、80%国内销售,客户群体主要以国内合资汽车企业为主。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将以国内市场为主导,力争在镁合金应用量上有较大的突破,金融危机对该公司业务有一定的影响,并对2008年下半年业务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自2008年年底开始,消费市场呈反弹态势,目前该公司生产正常,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
 
  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院先进镁合金与防护技术中心是一家专业从事镁合金表面处理的研究机构。近年来,该中心除了在镁合金表面处理积极开展研究和探索之外,还建立半工业生产线,同时研制出耐蚀新型镁合金,组织结构、耐蚀机理等方面探索开发新的镁合金,提高防腐性能;并和多家合作共同推动镁合金在高速列车上的应用。
上海紫燕合金应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镁合金压铸企业,采用半固态压铸成形技术,产品主要有3C产品、汽车零部件和高速列车零部件等,产品大部分为出口,出口的国家和地区包括法国、西班牙、我国台湾省等。
 
  该企业年用镁合金量在1000吨左右,产品主要原主要以3C产品为主,现开始向高速列车用镁合金零部件转移,并保留了3C老客户,应用领域不断拓宽。
 
  通过考察调研,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一、业内人士看好镁行业发展,镁行业应用前景广阔。
 
  二、我国从事镁行业的研究院所、高校及企业非常重视镁合金应用研究和开发,并在新型镁合金、镁合金加工成型工艺、应用研究有不少新的进展,这将为镁合金扩大应用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三、我国镁行业研发、应用存在脱节问题,研发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工作还比较滞后,已成为影响我国镁合金推广应用的阻碍因素。
 
  四、我国原镁产量占世界总产量比重过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外企业、研究院所从事镁合金应用研究的积极性,而且,镁锭价格不稳定,不理性大幅波动已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镁合金应用拓展的进程。
 
  五、金融危机对我国镁行业深加工企业、应用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但是从此次调研的结果来看,最困难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六、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将积极探索新的模式,努力发挥综合组织协调的作用,以知名应用产业为龙头,原配件镁及镁合金加工制造企业为基础,科研院所、大众院校研究力量和技术成果为后盾,最终形成产、学、研合作平台,并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如汽车工业协会)联系,实现创新成果从样品向产品、商品、名品的转化,真正有效推动镁的应用。
 
 
镁业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