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业分会新春祝语
2011-01-17 09:52:58

高铁在改变中国   镁材为高铁助力

 

2011年元旦心愿

 

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都在报道:我国高铁横空出世,引领了世界潮流,占据世界铁路发展制高点,书写了世界铁路复兴浪潮中最耀眼的篇章。

 

这是100多年来,中国唯一一个行业整体领先世界,使得“中国速度”成为中国发展的代名词,使得“中国高铁”成为响当当的“国家名片”。

 

中国进入了“高铁时代”,高铁在改变中国,高铁推动了经济格局的深刻调整,高铁促进区域经济大发展,高铁带动城镇化进程加速,高铁在加快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高铁带来了新的工作、生活观念,带来新的投资经商观念,带来新的文化旅游观念。

高铁不仅是高新技术的集成,而且产业链很长,带动相关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特别带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据报道新一代的高速列车零部件近10万个,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高新技术研发制造产业链。2010年全国铁路1000亿元采购列车等车辆装备,可对相关产业产生1万亿元的拉动效应。

 

2010127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第七届世界高铁大会上称:中国政府已将高铁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后将加大支持力度。据测算:未来三年中国将投资9000亿元建成9200公里高铁。

 

镁材的减重减振的特性被高铁列车车辆装备设计者和制造者看好,它是未来列车车辆装备选材最具竞争力的候选材料之一。我们镁业同仁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一定要迎接这个挑战;镁产业一定要为我国的高铁发展助力,同时也来分享“高铁蛋糕”。让我们镁业同仁依靠创新、齐心协力为我国的高铁事业助力!

 

                                             镁业分会会长  吴秀铭

 

 

 

 

 

 

在跨虎玉兔已启望可现之际,谨向全国镁业界各位老前辈、各位同仁致以新春之礼!恭拜禧春早年!

 

送走波澜壮阔的二零一零年,迎来承载极尽期待、机遇和挑战的二零壹壹年。“金尊尚温征衣在,已赋慷慨向新关”。毋庸置疑,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依旧荆棘遍布,且不可避免地潜伏着各种意想不到的难题和不确定因素,但,重要的是:顽冰已经打破,大路已被指明,最困难的时期已渐行渐远,我国国民经济仍将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一如外电评价的那样:“世界经济发动机在远东继续前进”。我们镁业界全体同仁勤奋持业,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持守和发扬我们数十年形成的优良传统与探索、拼搏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发展经济的新规划、新举措、新政策,紧紧抓住当前有利形势和难得机遇,在更为广阔、更为坚实的战略空间和发展平台上,再谋创业、再聚成长,再续成就我们的伟业美(镁)事!

 

镁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徐晋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