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镁业分会第十四届年会暨2011年全国镁行业大会在重庆召开
2011-11-07 10:16:03

2011101719日,镁业分会第十四届年会暨2011年全国镁行业大会在重庆万盛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主办,由重庆市万盛区人民政府和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协办,重庆盛镁镁业有限公司、重庆博奥镁铝金属制造有限公司、府谷县镁工业协会、神木镁业集团、嘉瑞集团有限公司、宁夏惠冶镁业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太阳镁业有限公司、巩义市晨光真空设备厂、江苏中圣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龙镁伟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为会议的顺利召开给予了积极有力的支持。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副会长文献军、党委副书记潘文举、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张凤奎、重庆市万盛区区长潘毅琴等领导出席大会,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向大会发来贺信。来自全国各地的金属镁及镁合金生产企业、加工和应用制品企业、贸易公司、相关的设备仪器制造厂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各地县政府部门的有关领导、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等40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陈全训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我国镁工业今天的成绩,凝聚了无数镁业工作者的智慧、心血和贡献。特别是广大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作为我国镁工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克服了各种困难和挑战,开辟出崭新的产业空间,为促进我国镁工业的高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陈会长在发言中强调,“十二五”期间,国家提出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前不久,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编制完成了《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其中把镁合金作为一种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列入新材料范畴。这些都是镁工业发展的利好消息,要以此为契机,准确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势,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节能减排,坚持科技创新,并通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突破镁合金的规模化应用,开创一个全新的镁合金时代。

 

张凤奎在发言中指出,作为有色金属行业的后起之秀,金属镁在“十一五”期间发展迅速,在“十二五”期间,工信部要将镁作为有色金属的一个重要品种列入规划。工信部在规划中提出:要以开发生产汽车、高速列车及轨道交通车辆、电子信息、国防科技工业、电动工具等领域应用的大截面型材、大型压铸件为重点,采用产学研用相结合,通过增强创新能力及示范工程建设,加快高性能、低成本镁合金及深加工技术及产品研发,实现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建设以镁合金铸件、型材、锻件、板材为主体,终端产品相配套的完整的产业化体系。对镁的精深加工产品发展重点是:耐热铸造镁合金、低成本挤压型材、高性能挤压型材、大截面镁金属中空型材、宽幅镁合金板材、镁合金铸轧板材、镁合金热轧板材、镁合金薄带材、镁合金精轧薄板材、镁合金锻造汽车轮毂、镁合金铸件等。

 

作为此次会议的举办地,重庆已初步形成了包含原镁冶炼及废镁回收、镁合金原料生产、镁合金深加工、镁合金制品规模应用和镁深加工装备在内的完整产业群体,建立了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研究开发及技术支撑、以企业为开发应用及产业化生产紧密结合的研究—开发—应用创新体系,初步形成了以3C产品、汽车摩托车为主要应用对象的特色镁产业集群,成为我国主要的镁合金研发和产业化基地之一。在《重庆市工业转型升级“十二五”规划》中,更是明确将镁作为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万盛是国家确立的首个轻合金特色产业基地重要协作区,是重庆国家镁合金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核心区,是重庆市确定的IT和“两车”产业发展重要镁材供应基地和唯一镁产业布局区,镁产业正在成为万盛转型重点发展的接续替代产业。

 

本次会议围绕“加快镁行业技术创新,推动镁规模化应用”的主题,邀请十余位专家就高性能镁合金、稀土镁合金和生物镁合金以及镁合金板材加工领域的最新进展、镁合金在汽车和轨道列车上的应用等发表了专题演讲,来自一线加工企业的专家及其相关政府人士对镁行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16个展台展出了镁合金零部件、轨道列车用镁合金内饰件、镁合金热轧板等各类镁合金产品,风格各异的展板对于普及镁的知识、提高镁的认知度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会场内外相互映衬,更为全面地诠释了我国镁行业一年来的创新成果。会议期间还举办了重庆镁业高峰论坛。

 

这次会议传递出诸多积极信息,研发进展和应用亮点频现,长安汽车开发的镁合金产品令人振奋,嘉瑞提出的镁合金与塑胶无缝结合工艺和镁合金绿色表面处理之贴膜工艺引起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我国镁合金的加工应用仍处于艰难的爬坡阶段,镁合金应用的新进展依旧呈点状分布。镁合金加工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借鉴其它材料领域的先进经验,并在更广阔的领域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与此同时,在镁冶炼方面,亟需加快技术革新步伐,通过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加强对价格和质量的控制力,确保金属镁材料的竞争力。通过与代表的交流,我们深感做实业之艰辛,不置身其中,难解其间况味。置身复杂的经济环境中,无论是产业链的低端,还是产业链的高端,都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考验。作为产业转型压力最直接的承受者,生存是第一要务。生存无虞,才可能考虑维持合理的利润、兼顾上下游,共促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建设镁产业强国,当真是任重道远!

 

第十四届年会还有一项重要议题——换届选举。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晋湘以《继往开来,科学务实,创建镁应用强国》为题,回顾了2007年以来我国镁工业的发展状况,对第二届理事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未来的工作思路与设想。吴秀铭会长对“十二五”期间我国镁行业的发展战略进行了定位,简要介绍了一年来我国镁行业的最新动态。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工作规则》,镁业分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大会每届四年,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经过到会会员代表选举表决,选出了镁业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届理事会由51家单位构成。之后,理事单位代表选出了第三届理事会领导:

 

    长:徐晋湘

 

副 会 长:丁文江、王伴、孔海群、任龙太、孙前、李振江、朱军、朱建华、刘雪生、杨留保、姜永正、赵建平、赵海东、雷金狮、潘复生(以姓氏笔划为序

 

秘 书 长:孙 

 

特邀顾问:师昌绪、左铁镛、韩薇

 

首席顾问:吴秀铭、孟树昆

 

第三届理事会单位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副会长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府谷县府兴工贸有限公司

山西金信易威镁业有限公司

山西闻喜银光镁业(集团)有限公司

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

鹤壁格兰达镁业有限公司

青海三工镁业有限公司

宁夏华盈矿业开发有限公司

山东华盛荣镁业科技有限公司

神木县兴杨金属镁有限公司

嘉瑞集团有限公司

闻喜县白玉镁业有限公司

临江市东锋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山西金星镁业有限公司

重庆市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常务理事单位

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新乡市久立镁业有限公司

山西精美合金有限公司

山西金水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鸿富晋精密工业(太原)有限公司

山西杏花村国际贸易公司

闻喜县瑞格镁业有限公司

鹤壁汇和镁业科技有限公司

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榆林市天龙镁业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延长石油漠源镁业有限责任公司

威尔斯(鹤壁)科技有限公司

宁夏惠冶镁业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美锦镁合金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神工真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包头市明达镁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省府谷县天宇矿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理事单位

陕西渭南新秦金属镁有限公司

巩义市永发真空设备厂

山西国际进出口有限公司

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太原恒特镁制品有限公司

南阳金戈利镁业有限公司

山西八达镁业有限公司

北京天富荣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尚轻时代金属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辽宁丰华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费县银光镁业有限公司

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山西信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山西五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新疆劲新成矿业有限公司

中海(海城)镁合金有限公司

东莞宜安电器制品有限公司

山西晋海源镁业有限公司

深圳市金承诺实业有限公司

 

 

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徐晋湘在发言中指出,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思路已经确定,重点将放在以下几方面:

 

1.        推动行业优化调整,引导企业进一步上规模上水平;

2.        努力培育、构建以诚信自律、共赢共进、尽职坚守社会责任为基本内涵和价值取向的行业文化体系;

3.        开拓市场,推动镁及镁合金加工应用;

4.        坚持不懈做好行业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工作。

徐会长表示,艰苦卓绝的拼搏成就了我国镁产业雄踞世界大国之巅的壮举。只要我们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科学务实,共进共赢,就一定能实现中国成为世界镁应用强国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