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我国确保地质矿产资源测试准确可靠
2013-10-28 08:28:23

中国地调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等5家地质实验室研制的8个系列39种地质类标准物质近日通过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组织的国家一级标准物质终审。目前,地质类国家一级标准物质已达434种,在我国13类国家一级标准物质中排名第二,约占24%,仅次于环境类国家一级标准物质。


  地矿实验测试技术标准按载体可分为文字标准和实物标准两类。实物标准主要指标准物质,是分析方法确认、量值溯源、仪器校准、期间核查和评价检测结果的实物标准或标尺,对实现测量结果的溯源性、保证测量结果在时间与空间上的准确性与可比性、实现测量结果的国际互认有关键作用。


  近年来,在国土资源行业公益性专项和地质调查项目的支持下,我国地质领域标准物质研制的技术水平和成果数量取得显著进展。据悉,今年通过国家一级标准物质终审的地质类标准物质现有9个系列41种,占地质领域现有国家一级标准物质10%。这些标准物质定值参数30~72项,具有品种多、系列性好、量值准确和适用性强等特点,可供地质矿产勘查、环境评价、选冶以及贸易等相关部门用作化学成分分析的量值溯源和质量监控,是地矿行业地质样品化学成分分析质量体系的基本组成部分,是我国地质找矿突破的重要技术支撑。


  根据《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和《地质矿产专业标准物质发展规划建议草案(2013-2020年)》,我国拟研制地质矿产专业各类急需和典型标准物质约400种,以确保地质矿产资源测试结果的准确可靠和可比有效,提升地质实验测试技术工作水平和保障服务能力。目前,地矿行业在研的地质类标准物质有216种,占规划的50%多,预计在2016年前完成申报国家标准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