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四家有色企业发布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2017-06-27 09:23:56

    626日上午,由中国工经联主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环保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安监总局等国务院有关部委指导,中国煤炭、机械、钢铁、石化、轻工、纺织、建材、有色、电力9家全国性行业协会(联合会)协办,以“负责任的中国制造”为主题的“2017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经联名誉会长顾秀莲,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李兆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家生,人社部劳动关系司副巡视员吴文辉,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郭秀明出席会议。来自政府部门、全国性工业行业协会(联合会)、省区市工经联、工业企业及新闻媒体约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主持。

    经有关单位推荐和自行报名,企业在线注册、填报、提交,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审阅、评估等程序,来自电力、煤炭、钢铁、石油、化工、通用及专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有色等18个行业的99家企业在会上集中发布了2016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其中,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矿冶研究总院4家有色企业发布了本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也是中铝公司连续第12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路耀华在会上发表主旨讲话,他指出,当前我国工业经济发展呈现筑底回升态势,发展质量逐步提高,同时也面临突出矛盾和困难。积极推进负责任制造,持续增强工业企业竞争力是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他在讲话中重点阐述了负责任制造的内涵以及工业企业开展负责任制造需要处理好的多种关系,并指出深入开展负责任制造需要澄清认识,大力建设精益求精的工业文化;明确方向,制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强化管理,全面提高企业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社会与环境影响的能力;主动沟通,建立企业与社会各方的理解与信任;多方协同,营造支持负责任的企业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会议印发了《关于聘任中国工经联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第三批专家及成立互联网专业委员会的决定》,32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成为第三批智库专家,2位专家受聘成为智库互联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会议还发布了《2017中国工业行业企业   社会责任报告综合评估报告》,并研究启动了三项创新服务项目。

    会议同期举行了“工匠精神打造中国品牌”对话论坛,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石东伟,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镜人,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孔跃龙,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高志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室副主任肖红军等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记者了解,“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是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国内工业领域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平台,旨在为中国工业行业企业提供社会责任展示和交流平台,构建企业履责的长效推进机制,推动形成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四位一体、多元共促”的协同推进格局,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布会自2009年起已连续举办九届,已有近600家(次)中央企业、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参会代表累计近6000人次。(中国有色金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