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我国GDP增长比较快 通胀压力已现端倪
2007-09-04 00:00:00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上周六在北京"2007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有两个特别显著的状况:GDP增长比较快;通货膨胀压力有些显现。
  易纲表示,目前我国面临的经济形势的主要问题是,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贸易顺差过大,同时外汇储备增长也比较快。还有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也是经济增长的瓶颈,即资源消耗过大,环境污染严重,环境污染容量已接近极限,有些地方已超过了环境的极限。
  易纲称,我国正通过价格调整和人民币升值等形式对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作出调整。价格调整表现在多个方面,在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方面,过去十年我国CPI增长是比较慢的,今年的增长开始加快;在工资方面,过去15年我国的工资上涨是全世界最快的,3年前工资上涨主要反映在城市劳动群体的工资上涨,最近3年农村在城里打工劳动力的工资也在大幅度上涨;另外,能源、原材料、大商品价格上涨比较快,房地产价格上涨比较快,最近两年股市价格上涨也比较快。
  在人民币币值方面,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测算,1994年到2002年初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都有大幅度的升值;2003年到2005年,由于美元走弱,使得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也走弱;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累计超过9%,对日元升值累计超过12%。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累计升值超过5%。
  易纲认为,我国经济调整的总体策略应当是一个组合的调整,而不是单纯依靠调整汇率。组合调整中的主要成分是支持消费政策,扩大国内消费,扩大内需,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商品和食品的进口实行走出去的战略,鼓励和促进对外投资,扩大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有序推进城市化进程,城市化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同时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劳动者权益保护和社会保障。
  易纲强调,在扩大内需"一篮子"政策执行的同时,我国也在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