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中国有望跻身全球最大财富管理市场
2007-08-24 00:00:00
  提及金砖四国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人们第一反应就是"高速增长的新兴市场"。金砖四国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富裕人群数量与财富总量也在同时增长。2007年美林全球财富报告显示,2006年,中国富裕人士增长7.8%,巴西等拉美国家增长10.2%,俄罗斯增加了15.5%,印度更是大幅增加了20.5%。
  在上海国际金融学院8月19日举办的"中国财富管理论坛"上,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驻华首席代表尼娜·高德宾娜、印度国家储蓄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萨斯库马以及对巴西市场颇有研究的私募基金经理尚苏勇分别就"金砖四国"的财富管理模式作出探讨。
  金砖四国以不同的经济体造就了各具特色的财富管理模式:俄罗斯是以石油天然气为基础的能源型财富管理模式,印度是以IT为核心的科技型财富管理模式,巴西是以生态农业为导向的资源型财富管理模式,中国是以出口为特征的贸易型财富管理模式。
  中国:有望跻身
  全球最大财富管理市场之一
  招商银行8月6日在国内股份制银行中首家推出了私人银行业务,门槛定在1000万元人民币。私人银行服务正是高端财富管理业务的象征。马蔚华表示:"私人银行的客户意料之外的踊跃。"他认为,财富管理目前已成为银行发展的重点业务和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门槛50万元人民币的高端理财"金葵花"客户数量也在持续增长,中国的财富管理业务有非常大的潜力。
  中国的财富管理主要针对社会上的中高端零售客户,通过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和系列化的金融解决方案,进而帮助客户实现理财目标的一种金融业务。它整合了私人银行、资产管理与证券经纪等金融服务。
  尽管国内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才刚刚起步,业务比较简单,还谈不上用综合性的一揽子金融产品提供高端金融服务。但是随着国民财富不断增大,新的富裕阶层逐渐形成,较高层次的理财规划日益重要,财富的世代转移、遗产规划等逐渐成为焦点。人们对退休、教育和应急基金、管理个人资产和债务、保险保障、合法避税和积累财富等需求越来越迫切。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未来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财富管理市场之一。
  俄罗斯:石油天然气为基础的能源型财富管理
  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驻华首席代表尼娜·高德宾娜在会议上表示:俄罗斯这个全球第十大经济体已连续8年保持5%到7%的经济增长,计划到2020年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强国。
  虽然俄罗斯市场资本额仍然较小,但由于核心出口商品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高涨,股市于2003年开始持续上扬,并在2005年呈现跳升的局势。富裕人士因这波涨幅受益,人数大幅增长了17.4%。2006年,资本市场由于受俄罗斯石油、储蓄银行、外贸银行等多个大型IPO影响进一步扩大,几家俄罗斯银行股价在2006年出现三位数的涨幅,使得富裕人士成了最大受惠者,富人增长幅度达15.5%。预计未来10年,俄罗斯金融市场会逐步开放,投资渠道增加,外商直接投资将占主导,个人收入更将会显著提高。
  印度:
  IT为核心的科技型财富管理
  美林2007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受益于IT科技影响,印度已连续几年呈现高速增长,2006年实质GDP增长率为8.8%,主要归功于民间消费增加以及强劲的服务业。整体而言,印度富裕人士增长势头旺盛,高达20.5%。
  印度国家储蓄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萨斯库马表示,在印度对于财富管理人们有不同的理解,财富规划即财富管理,你赚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剩了多少钱,如何为未来的花费作准备。在这个过程中,风险管理非常重要。没有任何一种收益是你不需要承担风险就能够得到的,所以财富管理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让风险最小化。既要有计划地承担风险,又要为承担风险付出代价。
  巴西:生态农业为导向的
  资源型财富管理
  近十年间,巴西在民间消费与投资方面出现增长,通货膨胀率下降。美林2007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巴西受惠于大量的原料生产,其实际GDP增长、成功的通胀管理和超乎预期的贸易顺差推动了股市上涨和富裕人士财富的增加。另外,巴西、墨西哥和委内瑞拉也因为全球油价高涨而受惠,从而支撑了拉丁美洲在2005年的财富增长。巴西等拉美国家在2004年赶上全球其他地区富裕人士增长的脚步之后,富裕人士族群持续扩大,2006年实质GDP增长率为4.8%。尤其是中国对当地商品的需求与直接投资日增,2006年中国对拉美地区投资占所有外国直接投资近16%,较2000年的2.9%大幅增长。巴西等拉美国家的富裕人士在2006年的增长速度超越全球平均水平达10.2%,而此地区的财富增加幅度也上升至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