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发改委:三大经济圈带队 区域合作向纵深发展
2007-09-18 00:00:00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一份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包括长三角、京津冀和珠三角三大经济圈在内的东部地区结构调整趋于优化。与此同时,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使区域合作的深度广度进一步展开,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地区经济效益势头良好
 
    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地区经济效益继续保持近年来增长较快的良好势头。西部、东北、中部和东部地区工业生产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22.19%、20.4%、22.23%和18.97%,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增速分列第一、第二和第三。  同时,1到5月,西部、东北、中部和东部地区工业实现利润分别增长了32.42%、27.79%、76.38%和40.65%,中部地区明显快于其它三个地区。
 
  从全国来看,工业利润增长幅度超过50%的有16省份,其中西部地区4个、东北地区2个、东部地区4个,中部地区最多,占了6个。
 
  分地区来看,上半年东部地区经济形势总体是比较稳定的,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幅同比分别提高了3.78、15.54和13.65个百分点,第二、第三产业增长迅速,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其中,以长三角、京津冀和珠三角为核心的三大都市经济圈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根据有关省市提供的资料测算,上半年长三角、京津冀和珠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各地区生产总体的比重为27.13%,基本与上年持平,在沿海地区和全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仍十分凸显。
 
  东部产业加速转移
 
  而在社会资金较为宽裕、流动性增强的情况下,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利用省外资金成为推动中西部地区投资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力量,这种趋势对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上半年,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投资增速快于东部地区,反映了东部投资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转移的态势。上半年,中西部地区实际吸引外资增长了21.7%,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相比高了9.5个百分点。
 
  与以往相比,向中西部地区产业转移的质量有所提高。比如今年上半年,江西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高达209%以上;湖南机电产品出口和进口额分别增长了75.8%和44.0%,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和进口额分别增长了59.1%和29.7%。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西部、东北和中部地区多数省份的机电、纺织、高新技术产品增幅明显已成为进出口增长加速的主要动因和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