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发改委:下半年将推进环保收费改革
2007-08-20 00:00:00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昨日表示,下半年将主要推进排污费、垃圾处理费和污水处理费的改革,以促进节能减排工作。下半年物价总体水平还有一个缓慢上升的过程,上升幅度最终取决于秋粮的收成。
    在国家发改委曹长庆说,首先,要逐步把排污费的征收标准提高到能够补偿环境治理的成本,并且使治污企业能够盈利,调动企业减排的积极性。正在研究中的政策,“准备分3年把现在的排污费标准提高到污染治理的成本”。
    其次,要全面推行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扩大垃圾处理费收取的范围。垃圾处理收费的标准也要补偿垃圾处理企业运营成本,并使其合理盈利。同时,改进垃圾处理费的征收方式,降低征收成本,提高征收效率。
    第三,逐步提高污水处理费标准,通过几年努力达到补偿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成本、运行成本和管网维护成本。污水处理费从长远来看,应该与城市供水价格大体相同。此外,还应将污水处理费的征收由现在的城市逐步扩大到城镇,并将城镇污水处理厂由现在的事业单位转变为企业,进行市场化运行,提高污水处理效率。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