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节能减排 广西拆除小火电厂完成目标98%
2008-07-01 00:00:00

    “轰”一声,6月27日上午11时,自治区第29座小火电站——百色东笋火电厂的输煤桥被成功爆破。至此,我区已爆破小火电站总装机容量达62.21万千瓦,已完成“十一五”计划目标的98%。

 

    小火电站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曾发挥过不小的作用,但随着国家推进能源节约产业,关停小火电厂机组已成推进节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区一直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据自治区经委人员介绍,2008年,自治区本级预算中新增安排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两亿元,通过贴息、补助、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对节能减排项目予以支持。同时,广西也要求各地财政加大对节能减排的支持力度,地级市财政最少安排200万元,财政收入在3亿元以上的县(市、区)最少要安排200万元,其他县(市、区)最少要安排100万元。此外,按照自治区政府与国家发改委签订的小火电机组关停责任书,“十一五”期间,广西将关停21台共计62.95万千瓦小火电机组,至此,已完成目标的98%。

 

    自治区经委能源处负责人说:“我国是国际《京都协定书》的签约国中的大国,我国要担负起在国际节能减排中的大国责任,我区当然不能拉国家的后退,而关停小火电站则是节能减排中重要的一环。”

 

    有关专家认为,爆破小火电厂,是为了“上大压小”,从而提升广西乃至全国的电工电气产业集约程度,不但节能,而且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如2003年田东火电厂启动了技改扩建项目,装机容量由原来的7.4万千瓦扩大至34.4万千瓦。相比田东2007年爆破拆除的老火电厂,则每年可减少消耗70万吨原煤,减少1.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