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内蒙古铁腕推行“节能新政”
2008-09-10 00:00:00

 2007年,内蒙古未完成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26%的目标,是全国七个“未完成等级”的省区之一。根据规定,国家将对这些地区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包括实施问责、限批高耗能项目、提出书面整改报告等,这在全区引起很大震动。内蒙古下决心出台硬性措施,铁腕推行“节能新政”,发起一场节能攻坚战。

 一些高耗能行业仍过快增长

 相对于2007年目标,2008年内蒙古的节能目标有所下降,为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在年初,当时2007年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尚未公布之际,内蒙古已经自我加压,着力在污染严重地区进行发展循环经济的尝试,关闭了大量的小炼铁、小炼焦、小硅铁、小水泥等“十五小”企业。

 内蒙古自去年4月15日起,停止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水泥、钢铁、黄磷等八个高耗能行业执行的优惠电价。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规定的目录电价,并对以实行发供电联动、协议供电、大用户用电直供、竞价上网等名义出台的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措施进行了清理。

 但据记者了解,随着下游产业需求不断扩张,在内蒙古部分地区,一些高耗能行业依然存在产量过快增长的状况。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委员会主任牙萨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内蒙古未完成节能目标,今年节能工作更是丝毫不能懈怠,今年上半年全区单位GDP能耗下降4.5%至4.7%,虽然好于去年同期,但仍未达到5%的预期目标。他说,从今年上半年运行情况和对下半年节能形势分析来看,完成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的目标依然很艰巨。

 “节能新政”更具刚性

 牙萨宁介绍说,为确保2008年节能目标完成,最近内蒙古又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对电石、铁合金等高耗能产品的限产力度,促进其逐步缩小生产规模。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决定继续执行电石(PVC生产自身配套的电石除外)、铁合金限产计划。按月公布各盟市电石、铁合金的产量,凡超出限产计划的盟市,对其领导实行“问责制”,对其高耗能项目限批,明年扣减相应的限产计划,每超产一吨,明年扣减2吨。从2008年9月起,提高电石(PVC生产自身配套的电石除外)、铁合金用电价格,每度用电加价0.07元,视效果情况,可考虑进一步提高用电价格,以遏止电石、铁合金的快速增长,引导鼓励电石、铁合金产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水平。

 从2009年开始,内蒙古逐步减少电石(PVC生产自身配套的电石除外)、铁合金限产计划。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2009年限产计划较2008年下降30%,其他盟市下降20%,力争在2010年底前,将内蒙古电石(PVC生产自身配套的电石除外)、铁合金产业基本淘汰。

 牙萨宁表示,根据今年第三季度末节能形势的需要,必要时将在11月份和12月份对电石(PVC生产自身配套的电石除外)、铁合金采取停产措施,促使电石、铁合金产业逐步退出内蒙古市场。

 “对于淘汰落后产能规模较大,影响地方财政收入较大的地区,内蒙古财政将相应增加补贴,并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支持淘汰落后产业的补贴。”牙萨宁说。

 期待更多的“七分钱”杠杆

 记者了解到,虽然内蒙古2007年单位GDP能耗没能完成5.26%的既定目标,但是单位GDP能耗下降了4.50%,也属不易,这个降幅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排名第七位。内蒙古在“十一五”期间节能目标是单位GDP能耗下降2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节能压力较大。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内蒙古对PVC生产自身配套以外的电石每度用电加价0.07元,是降低单位GDP能耗切实可行的措施,这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电石行业的无序发展,也可以吸引资金到内蒙古有序发展PVC产业,延长优势产业链条,促进地区产业合理布局。

 对PVC生产自身配套以外的电石每度用电加价0.07元,被业内人士和一些专家学者称为“七分钱”杠杆。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说,给高耗能产业“退烧”,要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手段,打组合拳。但三者相比较,从根本上还须经济杠杆、价格杠杆到位、补位,在产业政策导向中充任指挥棒;但是一般来说,往往好多地方政府采取的经济杠杆容易见好就收,不具有持续性,内蒙古这“七分钱”杠杆能否一直坚持下去,给高耗能产业彻底“退烧”,还要拭目以待。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认为,内蒙古节能压力大,与其自身的产业结构特点密切相关。内蒙古产业结构呈现重型化、资源依赖性大等特点,近几年高耗能产业发展迅猛;同时内蒙古的节能降耗目标又高出全国平均水平,所以内蒙古必须采取更加刚性的措施才能实现目标。内蒙古“节能新政”既是压力所致,也是现实之举,表明了内蒙古节能降耗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