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中日节能环保合作前景广阔
2008-12-09 00:00:00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日前在第三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表示,中日两国在节能环保领域面临共同课题,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两国政府要为促成互惠互利的节能环保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解振华说,中日两国在节能环保领域有很多共同之处,人口相对较多,资源相对贫乏,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实现各自的可持续发展,是两国共同面临的课题。日本在过去的经济发展中曾经出现过严重的环境污染,但经过治理,成功解决了污染问题,在环保方面也有很好的经验和技术值得借鉴。并且,日本在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方面的技术也走在世界前列,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有其独到之处。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为日本所拥有的资金和技术提供了很好的市场。
       
        对于今后的合作方向和新课题,解振华指出,近年来,大家已认识到低碳经济和低碳技术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重要作用,这是一种发展趋势。今后,中日双方可进一步深入广泛地就该领域的合作进行探讨。
       
        论坛期间,双方共签署了19个合作协议,并在节油节电、循环经济、海水淡化、化工、汽车等多个领域开展了研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