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我国将加快建设新型国家创新体系
2005-08-01 00:00:00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近日指出,我国应解决国家创新体系中存在的结构性和机制性问题,建立一个既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又能提升国家在科技领域的有效动员能力,既能激发创新行为主体自身活力,又能实现系统各部分有效整合的新型国家创新体系。

    中国科技发展必须直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过程中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需求,力争在一些重大领域取得创新突破,特别是在解决资源环境瓶颈约束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重大课题上要有突破。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抓紧凝炼出一批具有高度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的重大科技项目,为国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提供坚实可靠的科技支撑。

    尚勇认为,在日益开放的国际环境下,中国有更多的途径和方式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科技成果,但中国不可能只依靠引进技术来满足自身发展的科技需求,更不能指望别人来解决中国发展面临的核心技术和战略性科技问题。中国科技进步必须牢牢建立在自主创新的基点上,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齐鸣摘自《经济情报》2005.4.18<%=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