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我国非公经济发展呈六大趋势
2005-09-05 00:00:00

<%=content%>     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目前发展呈六大趋势:

    在行业分布上,过去以轻工纺织、普通机械、建筑运输、商贸服务等领域为主,现在已经开始向重化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拓展。据统计,在40个工业行业中,非公有经济在27个行业中的比重已超过50%,在部分行业已经占到70%以上。在冶金、汽车、电力等行业,已经出现投资规模在几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私营企业。

    在结构规模上,过去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为主,现已涌现出一批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大集团。

    在组织形式上,过去以个人、家族企业为主,现已向多元投资主体的公有制企业发展。

    在产业布局上,过去以小规模、分散化经营为主,现已在部分地区形成一批以大规模、专业化经营为特征的产业集群。

    在地区分布上,非公有制经济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比重大,现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在加速、比重在提高。今年来,中西部地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超过全国非公有制经济增长速度,多数地区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比重已达1/3。

    在市场分布上,非公有制经济基础上以国内市场为主,现已开始逐步向国际市场发展。

齐鸣引自《经济情报》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