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20多年中国能源政策总体成功
2005-09-12 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7日表示,中国的宏观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国民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预计今年GDP增长率将达到9%左右。曾培炎说,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的能源政策总体上是成功的。

  7日下午,曾培炎邀请在厦门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跨国公司负责人举行座谈。座谈会上,曾培炎作出了上述表示。

  曾培炎说,过去两年,中国政府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及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采取了增加粮食生产、协调煤电油运供应、抑制部分行业盲目投资、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控制信贷规模、调整银行利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全年GDP增长率将达到9%左右。

  在谈到能源问题时,曾培炎指出,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的能源政策总体上是成功的,保证了我们以能源消费翻一番支持GDP翻两番。面对能源供求的新形势,我们将突出加强能源管理,把节约放在优先位置;加大能源开发力度,立足国内保障能源供应,同时继续推进能源国际合作;积极调整能源结构,搞好煤炭和电力生产,加强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加快发展核电,积极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近一时期,国家通过加强经济运行调节,有效缓解了煤电油运紧张的状况,保证了电力、石油和天然气供应。

王劲摘自<慧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