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我国煤炭行业将率先进行资源使用制度改革
2006-04-17 00:00:00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在香港出席亚洲投资大会时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积极推进资源和环境使用制度的改革,全面实行资源有偿取得以及排污权的有偿获得和排污权交易,其中煤炭行业将作为试点率先进行资源使用制度改革。

    朱志刚认为,长期以来我国形成廉价、无偿的资源使用制度,导致企业成本的外部化和社会化、资源开采和利用上的浪费,同时也导致了环境和生态的破坏以及矿难的发生。我国已初步选择煤炭行业作为改革试点,准备积累经验后逐步推开。改革的一项核心内容是全面实行资源有偿取得的制度,新设置的采矿权都要通过市场方式有偿取得,并规范市场取得的程序和方法,对老的矿山企业已经占有的采矿权要补缴相应费用,使得新老企业、内外资企业均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改革的其他内容还包括,通过建立矿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的保证金制度,强制企业承担矿山开采中的环境成本和生态修复成本;改革资源税的计征办法;强制企业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等。

    针对如何确保中央的改革政策能够在地方得到有效执行的问题,朱志刚表示,企业为取得矿业权或是排污权而缴纳的资金,较大比例将被划归地方,比如在矿业权的有偿取得上,目前研究80%给地方政府;将来在环境上的收费,也要大头给地方,以调动地方治理环境和促进环境保护的积极性。

王进摘自<中国矿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