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商务部:将出台新措施促进对外投资 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2009-11-16 09:08:36
    11月16日消息   “下一步中国商务部将继续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中国优势企业积极开展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不断拓展对外投资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商务部副部长陈健14日在第三届跨国公司CEO圆桌论坛时透露上述信息。

  陈健表示,新的政策措施具体包括,在制度建设方面,加快构建走出去的法律和制度框架,深化以投资便利化为核心的管理机制改革,为“走出去”各项业务开展提供法律保障;在支持政策方面,继续完善支持政策体系,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探索多种对外合作模式,发挥商业性和政策性金融的作用,将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合作有机结合,推动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

  此外,陈健介绍,在服务促进体系方面,商务部将加强信息、咨询、培训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工作,为企业搭建更多、更好的投资促进平台,培育对外投资中介服务机构。在协调与保障方面,商务部将加强自贸区区域经贸合作,双边经贸合作规划等多双边机制建设,提高“走出去”的安全保障和维权能力;在产业升级和企业自身建设方面,鼓励并引导有比较优势的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工程建筑业、商贸服务业企业走出去,积极采取全球分工,实现生产要素全球优化配置。

  据悉,为促进对外投资持续发展,商务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和促进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主要包括在完善管理方法方面,发布实施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及对外承包资格管理办法,大幅减少了审批事项,不断下放审批权限,同时加快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步伐,开展清理整顿外派劳务市场秩序的专项结构。在加大政策支持方面,商务部出台了金融、外汇和出入境等方面的配套措施,鼓励金融机构为中外合作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和融资服务,支持中外企业开展合作,开拓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