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美国对华最大贸易制裁案尘埃落定 征高关税
2010-01-04 09:52:25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30日最终批准对中国产石油钢管征收约10%到16%的关税,这是迄今为止美对华贸易制裁的最大一起案件。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当天的表决意味着美国商务部于11月24日公布的对中国钢管征收10.36%至15.78%反补贴税的裁决获通过,该裁决随即将正式生效。

  美国商务部此前宣称,美方决定实施反补贴制裁的理由是中国产油井管存在政府补贴,受此影响,该产品在美国销量大幅增长。据美方统计,2008年,美国进口的中国输油钢管总额达到27.4亿美元,较上一年增加逾两倍。

  此前一天,美国商务部还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钢格板征收14%至145%的反倾销关税。美国商务部计划于明年4月就此案作出最终决定。如果最终决定支持征收反倾销关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6月作出裁决。

  据统计,自1月奥巴马就职以来,奥巴马政府已经对中国产品开展了至少十余次“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方已多次就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关税表示不满,称这种贸易保护措施阻碍自由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