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辽宁省推出大规模淘汰落后产能计划
2010-06-10 09:47:53

辽宁省政府日前推出大规模淘汰落后产能的计划,共涉及14个重点行业,以期明显提升产业结构。


    
按照辽宁省政府下发的实施意见,此次大规模淘汰落后产能涉及的14个重点行业包括建材、钢铁、有色金属、焦炭、铁合金、电石、造纸、酒精、味精、印染、化纤、电力、煤炭和镁砂制品。


   
辽宁省政府为这14个重点行业分别设定了落后产能淘汰标准以及实施期限。按照要求,部分行业的落后产能淘汰工作要在今年底完成,还有部分行业在明后两年完成,最迟不迟于2012年底。


    
据辽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济运行处有关人士介绍,辽宁此次大规模淘汰落后产能是按照国家要求进行的,但对于一些行业的落后产能,辽宁制定的淘汰标准比国家的更严格,如水泥机立窑,辽宁将在今年底前全部淘汰。此外,辽宁省还根据本省实际情况,确定了一些国家没有规定的淘汰落后产能的行业,如镁砂制品。


    
据了解,辽宁省此次大规模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是:经过三年努力,凡属淘汰标准范围的落后产能基本得到淘汰,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基本建立,产业结构水平明显提升。


    
据介绍,此次大规模淘汰落后产能,辽宁省将坚持经济、法律、行政手段相结合,采取产业政策引导和投资、环保、土地以及绩效考评等综合措施,提高落后产能企业和项目使用能源、资源、环境、土地的成本,对产能过剩行业坚持新增产能与淘汰落后产能等量置换减量置换的原则。同时,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未按规定期限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将由环保、金融、投资管理、国土资源管理、安全生产、工商、供电等部门采取综合处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