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发改委:违反合同涨价的煤企限期恢复合同价
2010-06-28 09:35:38

国家发展改革委25日下发通知,要求煤炭企业要遵循今年年度合同煤价,已涨价的煤炭企业要在6月底前退回;另一方面国有煤炭企业、行业龙头企业要带头保持市场煤价基本稳定,不能带头涨价。


  长期以来,我国煤炭市场遵循市场化定价原则,国家发改委很少对其进行强制干预。而此次国家发改委如此坚决表态,令市场各方普遍感觉出乎意料。


  对此,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上海站站长李嘉俊分析认为,国家发改委这一坚决态度主要是基于预防通胀以及稳定电力市场等多方面考虑。


  今年上半年我国各种自然灾害频发,灾后重建工作任务艰巨,稳定煤价就相当于稳定了电厂,保证社会电力供应。李嘉俊表示,目前仍受水灾影响的江西、广西、云南等省份,都属于缺煤省份。由于水灾造成交通运输不便,煤炭运输运力受到影响,在供应紧张情况下煤价很容易被炒高。时下正是夏季用电高峰,如果煤价被炒高,影响电厂用煤,造成电力供应紧张,这将不利于救灾工作以及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对火电企业而言,下游电价严格受国家控制,而上游煤价一直居高不下,使其盈利空间受到较大挤压。今年大多数火电企业都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 虽然目前国家并未明确提出进一步调整电价方案,但稳定煤价政策出台,也着实为火电企业减轻了成本负担,保证电厂夏季用煤价格平稳。国泰君安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王威表示。


  作为对政策的回应,目前我国最大的煤炭龙头神华集团表示,将带头保持煤价基本稳定,近期不再调整市场煤价,并保持年度合同价格不变。中煤、同煤、伊泰、郑煤、阳煤集团等大型煤企也表示,做好稳定煤价的工作。部分已调整合同煤价格的煤炭企业也表示,将尽快退回已上调煤价。


  既然政策已经出台,且主要煤炭企业已经有了不再涨价的表态。业内预计,下半年我国煤炭市场价格有望维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