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工业设计产业规划即将出台 转型中国创造有望加速
2010-07-05 09:42:03

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出台。在日前举行的2010DDF(大连)设计节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朱焘表示。作为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创造的关键因素,工业设计产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工业设计被认为是产业发展动力和提升产品附加值的手段,也被相关专家称为继信息化后推动经济发展的第四波动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明确提出:“大力发展金融、物流、信息、研发、工业设计、商务、节能环保服务等面向生产的服务业。


  国际知名设计企业IDEO亚太区总裁理查德也表示,在众多中国企业客户咨询的问题中,“如何使品牌具有全球竞争力?”“如何占据价值链的上游?受关注程度最高,而对这些想转型为中国创造的企业而言,工业设计的力量无疑是显著的。


  近年来,我国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迅速,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都在着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统计显示,75%的工业设计机构认为,我国在设计领域已从模仿走向创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行业发展规划的出台就显得极为迫切和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