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
应用领域
· 镁的应用领域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镁的应用主要集中在铝合金生产、压铸生产、炼钢脱硫三大领域,还用在稀土合金、金属还原及其他领域。

   由于镁的密度小,比强度高,并能与铝、铜、锌等金属构成高强度合金,因此,镁是重要的合金元素。世界上镁的最大消费领域是作铝合金添加元素。2010年世界主要地区原镁消费中,共用了约20万吨镁生产铝合金,占原镁消费总量的25%左右;我国2010年共用5.74万吨镁作为铝合金添加元素,占消费总量的25%。一般来说,镁与原铝的消费比率约为0.4%。

   2010年世界主要地区原镁消费中,压铸约占35%。在镁压铸生产行业中,北美、拉美、西欧用量最多,因为汽车制造业促进了市场对镁需求量的增长。

   欧美、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的不少钢厂都采用镁脱硫。2010年世界主要地区原镁消费中,约11万吨用于炼钢脱硫,占总量的15%左右。我国2010年钢铁脱硫用镁2.8万吨,占总消费量的12.07%。使用镁粒的脱硫效果比碳化钙好,虽然镁的价格比碳化钙高,但其用量仅为碳化钙的1/6—1/7,镁脱硫总费用较碳化钙经济。一般来说,吨钢消耗镁粒0.4—0.5公斤,脱硫后含硫量0.001—0.005%。

   使用镁牺牲阳极进行阴极保护,是一种有效的防止金属腐蚀的方法,镁牺牲阳极具有以下特点:防腐性能好、不需外加直流电源、安装后自动运行、不需维护、占地面积少、工程费用低、与外界环境不发生任何干扰。镁牺牲阳极广泛用于石油管道、天燃气、煤气管道和储罐;港口、船舶、海底管线、钻井平台;机场、停车场、桥梁、发电厂、市政建设、水处理厂、石化工厂、冶炼厂、加油站的腐蚀防护以及热水器、换热器、蒸发器、锅炉等设备。

   在人体细胞内,镁是第二重要的阳离子,它能激活体内多种酶抑制神经异常兴奋性,维持核酸结构的稳定性,参与体内蛋白质的合成、肌肉收缩及体温调节。近代研究证实,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白内障、妇女痛经、骨质疏松、抑郁症均与缺镁有关。镁在医药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受重视。